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神秘宗教經驗的三個層次以得墨忒耳女神的神話為範例

神秘宗教其中最著名的神話,就是「得墨忒耳」女神在依流西斯(Eleusis;雅典以西的地方)的祭祀為要尋找她的女兒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Homer,《伊利亞特》2.1-3)。地底之神哈得斯(Hades)擄去珀耳塞福涅,於是得墨忒耳四出尋找,到了依流西斯,她以老婦之身去養育王子。後來,得墨忒耳幾經波折,終於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可跟女兒珀耳塞福涅重聚。

這神話記載珀耳塞福涅在每年春天跟母親見面,冬天返回地底;這跟大自然農耕作和歇息的規律相近,成為古代人類對生命的體悟。這神話的祭祀牽涉耕種收成,但可能也適用於人類對生命的經驗和體悟,甚至對死後的期盼。

羅馬作家和修辭學者西塞羅對神秘祭祀讚譽有嘉,甚至考慮應否立例管制宗教(西塞羅《論律法》2.14.36,引自J. Ferguson, Greek and Roman Religion: A Source Book, 1980年,頁161)。神秘宗教的祭祀儀式似乎是仿照得墨忒耳女神尋女的神話而建立的。因為祭祀的部分內容是包含玉蜀黍(得墨忒耳是穀物、玉蜀黍和豐收的守護女神)、蒙頭、禁食、飲用名叫”kykeon”的飲料,跟這神話的轉折和過程非常相似。至於這神秘宗教之祭祀的日期和儀式,學者意見紛紜,但那入教的經驗似乎來自夜間舉行的「神秘經驗」。

神秘經驗好像有3個層次:啟迪(initiation;臘:myesis)、進入完全狀態(perfect;臘:telete),最後啟見異象(vision;臘:epopteia)。不分性別或社會階級,教徒必須經過風和火潔淨的禮儀,得潔淨後,再獻上祭牲,然後才得以進入完全和異象的境界。若上述的資料是準確的話,教徒可能從祭祀中經驗恐懼、戰慄、沮喪和飄盪,好像那位得墨忒耳女神的尋女經歷,也類似人生的掙扎,最終得到啟發和光明。這種視覺啟見的經驗,據古代文獻好像為教徒帶來盼望和力量(參 J. Ferguson, The Religions of the Roman Empire, 1970年,頁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