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符類福音之M資料與L資料的論說

似乎還有將另一份與「Q」相似的耶穌言論集的內容,收集在《馬太福音》裡頭,而這份資料是在猶大(Judaea)而不是在安提阿(Antioch)保存下來的,被稱之為'M'資料〔譯註:「馬太」的英文(Matthew),第一個字母是 'M'〕。

《路加福音》則收錄了一批相當獨特的資料(主要記在第九至十八章內)。有人認為這批可能源自該撒利亞(Caesarea)的資料,一般被稱為「L」資料。學者認為《路加福音》的初稿是根據「L」資料和其他地方所得到的資料,再把「Q」資料作進一步的闡述(如 路1:46-56的「尊主頌」〔Magnificat〕;參 Robert W. Funk and the “Jesus Seminar.”The acts of Jesus: the search for the authentic deeds of Jesus. San Francisco: Harper, 1988年, “Luke,”,頁267-364);這份初稿有時被稱為「雛形路加福音」(Proto-Luke)。稍後,路加再加入馬可的資料的幾段記載。有關「雛形路加福音」這假設的評價,見:格瑟里(D. Guthrie), New Testament Introduction, 1970年,頁175-83。

概括來說,一般學者同意的見解是,馬太將不同的資料揉合在一起,而路加則將他的資料並列成書。然而,到底這些被福音書作者所採用的「資料」,之前是否成文的記錄,值得懷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