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符類福音之馬可福音為先的論說

其中一個研究得出來的論說就是,《馬可福音》乃是符類福音中最先寫成的書卷,並為其他兩卷符類福音的主要參考來源。一般認為,這個結論,是由拉克曼(C. Lachmann)於1835年奠下穩定基礎的。

在馬太和馬可的記載中,有些時候先後次序相同的地方,卻在路加的記載有不同的先後次序。更常出現的情況是,馬可和路加的記載在先後次序上相同,卻與馬太的先後次序不同。可是,馬太和路加的記載的先後次序,卻從來沒有與馬可的不同。

這些現象顯示,《馬可福音》乃其他兩卷書主要參考的資料(也可能有其他解釋)。除了這外證以外,更重要的是,拉氏曾經仔細研究和比較三卷福音書如何記錄當中共有的資料。假如說其他一卷或兩卷的符類福音是曾經參考《馬可福音》的話,這見解獲得絕大多數共有的段落來引證。只有少數學者認為《路加福音》才是其他兩卷的參考資料。不過,主要受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的影響,《馬可福音》是馬太的摘要這個見解,則流傳了一段長時間。

不過,馬可不可能是馬太的摘要,因為它們的共有記載中,馬可的記載卻往往比馬太詳盡;反而馬太在很多情況下縮短了馬可的記載。在馬太和路加的記載中先後次序相同的地方,同一事件在馬可所記的次序,永遠是和其他兩卷福音書一致的。

至於在用語上,雖然馬太和路加偶爾會相同,卻有別於馬可;可是這些例子主要顯示馬太和路加對馬可的文法或風格加以修飾。這些少數例子不足以推翻「馬可為先」的論據。

在符類福音中,與馬可共有的記載是比較重要的,因為《馬可福音》的架構與使徒所傳的道關係密切。這種關係的存在,主要不是因為傳統認為馬可有使徒彼得(apostle Peter)的權威作後盾(這傳統看法有《馬可福音》的某些敘述〔內證〕支持),而是因為馬可乃是以初期信息的大綱作為主線,去將他不同單元的資料串連起來的(正如杜德〔C. H. Dodd〕用實例說明了的)。在新約書信的某些段落中,也可以辨認出類似的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