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散居的猶太人

第一次猶太人叛亂蔓延至敘利亞

到了主後66-67年間,該撒利亞人強行進入當地猶太人的會堂卻不得要領,便在階梯處獻上祭牲(Jos., BJ 2.284-292),激發猶太人與非猶太人互相攻擊。當該撒利亞人接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殺害羅馬軍隊的消息,便加劇彼此的衝突。根據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所記,當時被殺的猶太人有2萬之多(Jos., BJ 2.547)。

這次「第一次猶太人叛亂」(主後66-73/74年)蔓延至敘利亞其他城市,包括安提阿。當地地方政府官員兼希臘公民名叫安提阿古,他控告某些猶太人(包括他的作為猶大地方官的父親)企圖作亂,並焚燒安提阿城。為要表示他的忠心,安提阿古強迫猶太人的領袖要像希臘人一樣獻祭,他又嘗試禁止猶太人守安息日(Jos., BJ 7.46-53)。

當時羅馬敘利亞省的省長穆西盧(Mucianus;任期約為主後67-69年)介入這次暴亂,查出縱火者不是猶太人,卻是由於某些欠債人士企圖毀滅借據而燒毀公共的檔案(Jos., BJ 7.54-62),於是猶太人得以避過這次災劫。

後來,提多將軍拒絕安提阿城希臘人的要求,沒有把猶太人逐出該城,也沒有奪去他們的政治權利(Jos., BJ 7.100-111),以致他們仍可在敘利亞定居。然而,有關猶太人僑居敘利亞的生活情況資料甚少,只可推測這些猶太人僑民廣泛地受到地方人士的猜疑(參 John M. G. Barclay, Jews in the Mediterranean Diaspora: From Alexander to Trajan (323BCE-117CE), 1969年,頁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