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約瑟夫筆下的愛色尼人

根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主後37-100年)的記載,在猶大的各個城市(包括耶路撒冷)都有愛色尼人。他們十分好客;一個名來自遠方的愛色尼派人士,來到任何愛色尼派的家裡,都會被當作弟兄般接待。

愛色尼人每天在日出之前,先以清晨的禱告作一天的開始。他們向太陽祈禱,「像在懇求它高昇似的。」然後在監督的指導下,他在整個上午去做被分派的工作。到了中午,所有愛色尼人都會進行潔淨的沐浴(Jos., The Wars of the Jews 2.123),又共用一餐簡單的午膳。

用膳後,他們重新穿起工作的衣服,繼續工作直至黃昏。然後,就再聚在一起用膳。這樣的團體生活方式,通常不合適居住城市的人,似乎真正的愛色尼人會選擇居住在獨立的群體中。

約瑟夫所形容的向太陽祈禱的做法,可能是崇拜太陽神的人(Sampsaeans)的習慣,他們可能是跟愛色尼人有關。據聞這些人被稱為崇拜太陽神的人(參 來:semes,意思是「太陽」),因為他們膜拜太陽,視太陽為神明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