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維斯帕先平定了羅馬帝國的動盪局面

從主後69至96年的羅馬帝國歷史中,只有該撒維斯帕先的家族出現世襲的情況;其家族的兩代三帝的朝代,史稱「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維斯帕先(Vespasian;主後69年7月-79年)出身在騎士家族,曾擔任色雷斯(Thrace)的軍隊司令官、日耳曼軍團的副將、行省總督等高職,亦為羅馬帝國戰勝多場戰役(如 大不列顛、非洲一帶等),但從未作過政客、議員或騎士(equestrian)。

不過,憑著他的領導才能,平定了羅馬帝國的動盪局面。他又具有天賦的外交智慧,效法昔日的亞古士督,儘量保持「共和國」的憲法精神;在沒有加強元老院成員之勢力的情況下,尊重各人的意見和地位。

維斯帕先不單立下外省平民可取得羅馬公民資格的政策,更讓服役軍隊的「非羅馬人」享有同樣的權利。他執政期間致力整頓軍紀,以國道系統和建築堡壘來加強邊防的力量。他也企圖填補空虛的國庳,減少政府的支出和建立新的稅制。儘管新增不少新的稅制(如 廁所稅),他仍積極重建因天災或戰亂受損的城邦,並經濟補助各樣的娛樂事業。於是,維斯帕先的諭令和訓示,透過龐大的羅馬文官組織和軍事系統,轉達各個行省執行,這位該撒的影響力就能遍及各省各地。

事實上,維斯帕先不是貴族出身,不拘泥於傳統方便,以最快速的方式穩定秩序、安撫人心。他的態度平易近人,熱衷滑稽和低級趣味。其胸襟寬廣,對別人的侮辱和敵視從不耿耿於懷或心存報復。他非常尊重上層階級的意見,願意跟政府官員合作,以致元老院在他去世後賜予「神明」的封號。

維斯帕先是惟一一位該撒要建立家族王朝的統治者,亦是弗拉維王朝的第一位該撒。他在位之時,已聲明要讓其長子提多繼位,如果提多沒有兒子,提多離任後便由次子多米田繼位。

主後79年,維斯帕先在坎帕尼亞(Campania)感染了熱病,回到故鄉的莊園避暑,仍在該地處理政務與接見使者;同年6月,他因嚴重腹瀉而死去。相傳虛弱的維斯帕先,仍堅持「王帝(imperator)應該站著死去」;在他掙扎站直身體時,死在攙扶者的懷裡,臨終的說話是:「噢!我想我正在成為一位神明吧」(卡修斯,《羅馬歷史》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