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政治局勢

羅馬的起源是來自一個傳說

如果「希臘」(Greece)歷史是指那些移居黑海(Black Sea)、西西里(Sicily)及愛琴海一帶的、操希臘語的人(希臘人)的生活歷史,特別是他們建立的城邦(city-states)之發展,那末「羅馬」(現代稱Rome;古代稱Roma)歷史就是指「羅馬城」的建立,以及此城的生活歷史。事實上,「希臘」在古代世界根本不是指一個國家,反而「羅馬」就確是一個國家。

由於新約時代是發生在羅馬城發展的全盛時期,我們必須對「羅馬」有基本的認識,才能夠掌握新約聖經的內容、歷史與文化背景,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在沒有任何歷史文獻或資料關於羅馬的起源之下,考古或歷史學者只能按一個流傳已久的傳說,認定約主前753年就有一群人定居於羅馬城。這傳說敘述某些特洛伊人(Trojan)在戰後漂流到意大利半島上,在中部台伯河(Tiber River)出海口附近聚居,建立一了一個名叫 「亞爾巴龍伽」(Alba Longa)的王國。

國王努米托(Numitor)被其弟阿穆留斯(Amulius)推翻政權,把努米托放逐,又強迫他的女兒「西爾維亞」(Rhea Silvia)作貞女,終身不嫁娶。按這傳說,戰神瑪爾斯(Mars)使她懷孕,誕下一對雙生子,卻被阿穆留斯發現,就把雙生子丟到台伯河,其母親也被殺死。幸然,一隻母狼救起他們,並用自己的奶餵養他們。後來一位名叫「浮士德勒」(Faustulus)的牧羊人發現這對孩子,帶他們回家撫養成人,哥哥起名叫「羅慕路斯」(Romulus),弟弟名叫「勒莫斯」(Remus)。

後來,這對兄弟遇上外祖父努米托,一同起義成功,把當權的阿穆留斯殺掉,還政給努米托。兄弟在帕拉蒂尼山(Palatine Hill;拉:Collis PalatiumMons Palatinus)上(他們出生時被棄的地方)建立一座新城市,可是二人為此新城的名字和統治權爭執,終於羅慕路斯殺了弟弟,自立為此城的王,又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此城就是「羅馬」(拉:Roma)。

位於意大利中部、台伯河邊的羅馬城,原稱「拉丁姆」(拉:Latium)。日後,古羅馬人按傳說所記這事的日期:主前753年4月21日,把這天作為開國的紀念日。這件「羅馬城」的傳說,反映了羅馬先祖立國的艱辛,以及那離不開戰亂的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