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耶穌自稱人子而並非自稱基督的用意

無論是先知式、祭司式或出自大衛後裔的君王,這些彌賽亞的觀念是非常政治性和屬今世的。

耶穌多次選用「人子」(Son of Man)作祂自己的稱銜(符類福音中不計算平行經文有41次,《約翰福音》12次,全由耶穌親口說出;除卻徒7:56之外,新約聖經所有經文都沒有明確地以「人子」作稱銜用),而暫拒選用「基督」是有其用意的。

耶穌希望表達祂真正彌賽亞的整個使命,有別於一般人對彌賽亞的想法(政治性或屬今世的),更毋須承襲某稱銜本有而跟祂原意不符的一些稱號。耶穌不單在論及祂將來的榮耀時採用「人子」,也在論及祂在地上的卑微,尤其是祂的受苦與死亡。

總而言之,舊約聖經《但以理書》(book of Daniel)第七章所描述的那位「人子」完全吻合有關彌賽亞盼望的模式:他是一位君王,世界跟他作對,但他卻藉著耶和華(即是但7:9, 7:13及7:22的「亙古常在者」;the Ancient of Days)的熱心,取得普世的治權;從他「像人子」的稱號來看,他是人,但他卻並非本於人,乃是「駕著天雲」而來,即呈現了神典型的姿態(參 詩104:3;鴻1:3;賽19:1等)。

這裡神人兩極兼備的現像,幾乎毫無例外地見於舊約有關彌賽亞的描述;更跟神人二性(full divinity and full humanity)兼備的耶穌非常吻合,他不僅將要以大能降臨,且是接管一切世上權柄的君王,更是審判全地的主(可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