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耶穌生平

耶穌誕生後所逃亡的地方具有政治因素

約瑟(Joseph)和馬利亞(Mary)帶着嬰孩耶穌逃亡到埃及(Egypt),反映了羅馬帝國(Roman Empire)的社會和政治是非常不穩定。在大希律(Herod the Great;約主前37-4年)統治的末期,該撒亞古士督(Caesar Augustus;約主前27-主後14年)的勢力不斷擴張,羅馬帝國對猶太人的管制日見增多,這在亞古士督頒令國民報名上册之事可見一斑,而百姓的不安情緒亦日益高漲。

當然,承擔著看顧小孩耶穌之責任的約瑟和馬利亞,也會感到不安。那幾位星學家(magi;《和合本》譯作「博士」;《新譯本》及《現中》譯作「星象家」)前往伯利恆(Bethlehem)朝拜耶穌之後,在夢中得指示不要返回大希律那兒(太2:12)。至於約瑟和馬利亞,主的使者吩咐他們一家南下埃及,好叫他們逃脫大希律的「屠殺嬰孩令」(太2:13-15)。

由於埃及是羅馬帝國的主要糧倉,跟整個帝國的統治有莫大關係,所以亞古士督親自治理該地。若沒有特别的准許,任何元老(senator)或將軍都不能踏足埃及。該撒通常委任出身貴族家庭的騎士(equestrians;地位僅次於元老)為提督(prefect)來管治該地方,直接向該撒負責。當地的軍隊也不是由元老或職業軍人統領,反而是由中上層階級的騎士統領。

羅馬帝國的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太(Alexandria),是埃及的主要海港,住有大量的猶太人。埃及的人口種族衆多,農民多爲埃及人;而埃及很多貴族的祖先,則是希臘人(Edward T. Salmon, A History of the Roman World from 30 B.C. to A.D. 138, 頁93-94.)。從羅馬世界其他省份來的人,認為在埃及生活會比在其他地方更容易,因爲他們在埃及能找到說鄉話的同胞,而且不必受制於一些羅馬的省長或分封王。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並無提及約瑟在埃及從事甚麼工作,也沒有說他們在那裡停留了多久。不過,他們理應沒有逗留超過2年,因為若耶穌是在人口統計(主前5-4年)時出生,那麼他們在希律死後(主前4-3年)也應離開了埃及(太2:14-15)。

由於主的使者告訴要殺害耶穌的人已死,於是指示約瑟可以跟家人回以色列地(2:19-21)。當他們知道亞基老(Archelaus;約主前4-主後6年)當政,就設法離開他的領土(太2:22-23),北上加利利省,定居在拿撒勒城(Nazareth)。按《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是在拿撒勒長大,作者如此描繪:「孩子〔耶穌〕漸漸長大,强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