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耶穌生平

耶穌門徒的改變亦證實主耶穌已經復活了

耶穌的門徒在耶穌被釘時是灰心頹喪的,但不久之後,他們卻甘願為耶穌下獄,甚至受死。這樣戲劇性的改變,足以證明門徒深信主已經復活了;因為除非人對自己所信的非常肯定,否則絕不會甘願冒這麼大的險。除此之外,不可忽略門徒的敬拜同樣反映「主耶穌已經復活」這份確信。猶太人向來堅守固有的猶太教習俗,而門徒都是猶太人,他們卻以主日(每週記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代替安息日。他們守主日時,舉行聖餐,目的是記念一位永活和得勝的主所賜下的福氣,並不是記念一位死去的主。另一項聖禮(sacrament)就是洗禮,它提醒基督徒們已與基督一同埋葬、一同復活(西2:12);而主耶穌復活的事實賦予主日聖餐和洗禮應有的意義。

如果耶穌沒有死,只是暈厥過去,隨後在蔭涼的墓穴中便甦醒過來,這種說法只會引起更多的疑問,以及不斷衍生不合理的、沒有答案的猜測。也有人認為門徒被幻覺矇騙,但復活後的顯現卻不能如此解釋。幻覺通常臨到那些或多或少渴求幻像的人,但眾門徒並無此跡象。幻覺只是個人的情況,一旦開始就會繼續下去,但復活的顯現卻又突然終止。再者,新約聖經記載了門徒多馬(Thomas)曾用指頭探入主耶穌的肋旁,又親眼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當時其他門徒也在場),更加證實耶穌復活是真確的;還有超過500人同時看見主,並非幻象。因此,「幻覺說」要求人否定實質上的神蹟,轉而接受心理上的神蹟;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

然而,現今仍有不少學者全然否定肉身復活的可能性。他們可能斷言「耶穌的骸骨安息於巴勒斯坦的泥土中」;或說耶穌復活於福音的宣講中,門徒逐漸認為耶穌經過死亡後仍然存活,因此眾門徒可以宣講祂仍活著。又或者這些學者從眾門徒的改變來解釋,眾門徒明白到耶穌並沒有真正死去,祂遺下的影響力是活生生的。

這些看法都存有2大難題:第一個難題是與資料來源不符;《聖經》清楚明白地說耶穌死了、埋葬了,又復活過來。第二個是道德上的難題。眾門徒毋庸置疑地確信主耶穌已經復活,這種信念更給了他們生命的動力,也構成他們宣講的主題。假如主耶穌真的死了又沒有復活的話,那麼神便是將教會建立在一個騙局上,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此外,上述見解忽略了空墳墓的事實,而且它們是非常近代,不是歷年來基督教信仰的一部分。如果這些見解(假設)是正確的話,那麼差不多所有基督徒在信仰的基要教義上,便一直陷於嚴重的錯謬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