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腓力是希律家族惟一廉明和愛護人民的分封王

分封王腓力(Philip the Tetrarch;主前4-主後34年)是大希律與第五任妻子耶路撒冷的克利奧帕特(Cleopatra of Jerusalem)所生的兒子。其實,他出生的名字是「腓力.班.希律」〔Philip ben Herod〕」,後來現代學者有時稱他為「希律腓力二世」〔Herod Philip II〕,好讓讀者把希羅底的第一任丈夫「希律腓力」區分出來;但是學者普遍都稱他為「分封王腓力」(參 Nikkos Kokkinos, “The Herodian Dynasty: Origins, Role in Society and Eclipse,”Journal for the Study of the Pseudepigrapha Supplement Series, 1998年,頁236-240)。亞古士督按大希律的遺囑把腓力立為巴勒斯坦東北部的分封王,版圖包括以土利亞(Ituraea;路3:1)、特拉可尼(Trachonitis;路3:1)、高拉尼提斯(Gaulanitis;即今之哥蘭高地)、歐任尼提斯(Auranitis)和巴坦尼亞(Batanaea;參 約瑟夫的記載)。腓力所管治的人口,多數是敘利亞人(Syrian)和希臘人(Greek),跟亞基老所管治的地區比較少猶太人。

根據約瑟夫的記載,腓力在羅馬長大(Josephus., Ant. 17. 21);他在位共37年,統治溫和廉明,愛護人民,尊重猶太人,又沒耗費人力物力於奢華的建築工程上,跟其兄弟實在迥異(Jos., Ant. 18. 106)。《聖經》惟一提及這位受稱譽的分封王腓力的地方,就是路3:1。腓力把班尼亞(Panias;即今之Banyas)重建為「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太16:13;可8:27),把伯賽大(Bethsaida)改為「伯賽大猶利亞」(Bethsaida Julias;Jos., Ant. 18. 28; BJ 2. 168);單觀他以自己和羅馬該撒的名字為城鎮名稱,已可知腓力肯定是親羅馬。他是第一位把羅馬該撒頭像鑄在錢幣上的分封王。他的妻子是希羅底的女兒撒羅米(Salome)為妻,並無子女(Jos., Ant. 18. 137)。

腓力於約主後33或34年冬卒,他的轄地被併入敘利亞省,其政權暫由羅馬總督接管。直到主後37年,該撒加里古拉把土地封給亞基帕一世(Agrippa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