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散居的猶太人

舊約聖經和古代文獻記述了散居的猶太人群體之發展

根據舊約先知的描繪,神在末世充滿恩慈的干預行動,是包括將「分散了的以色列人」招聚回來的(如 賽11:12;番3:10;又參 詩147:2,《七十士譯本》將這經節的「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譯作「以色列的 diasporai 」〔譯註:即「散居僑民」〕是很有意思的)。所以,巴勒斯坦本土的猶太人並沒有忘記那些流落異鄉的同胞。

然而,舊約先知在異象(vision)中所見的散居範圍,通常比亞述和巴比倫帝國的範圍更遼闊。這是另一次的分散,原本可能是出於自願,但後來為了逃難(正如耶43:7, 44:1所述的),分散的猶太人也就更多了。猶太人定居在埃及和埃及以外的範圍,以及其他較少人知道的地方。

在伊里芬丁(Elephantine)發現了一些亞蘭文的蒲草紙,提供了相當駭人的資料,是關乎猶太人在埃及的生活情況。伊里芬丁遠在尼羅河(River Nile)的第一大瀑布處(First Cataract),那兒有一個猶太人的貿易群體,擁有他們自己的祭壇和特質。

馬其頓王(king of Macedon)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的東征北伐,揭開了猶太人分散的一個新紀元。有許多猶太人遷移到他所建立的亞歷山太城(Alexandria),他們不僅享有宗敎自由,更在那兒獲取高度自治的權利。

按照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希臘地理學家斯特拉波(Strabo)曾這樣說:「在世界上所有適宜居住的地方中,很難有一處沒有這民族(猶太人)居住其中,而且不受他們影響。事實上,埃及、古利奈(Cyrene)……及很多其他國家,都模仿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並在特殊的境况下容納了大量的猶太人,與他們一起成長,又一起使用共同的律法」(Jos., Ant. 14.7.2及14.115引述這番話,Loeb的版本)。

在情況迥異的不同地方,都可見到猶太人的僑民穩定的增長。這些僑民對於自己身處異邦,不一定以為那是從神而來的審判而存消極的態度(參 《以斯帖記》)。在主後第一世紀,斐羅(Philo of Alexandria)聲稱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是從聖城(耶路撒冷)差出去的「殖民地居民」(臘:apoikiai;參 Philo, Embassy to Gaius 281-282),並估計在埃及的猶太人為數約100萬(Philo, In Flaccum 43)。甚至有人認為猶太人的散居,叫普世的人得到益處(參 《多比傳》〔Tobit〕13.3-4,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