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主後14至96年期間各任的該撒對帝王祟拜的政治考慮及立場

提庇留作該撒之時(Tiberius;主後14-37年)就是耶穌基督在世的日子。他認為只有猶流該撒和亞古士督等該撒才配受膜拜,於是採取抑制帝王祟拜的政策:禁止人民爲他興建廟宇,禁止人民向掛在公衆地方他自己的畫像膜拜,也不能以「主」來稱呼他。但是,提庇留卻允許深受希臘文化影響的士每拿(Smyrna)為他興建廟宇,卻不準西班牙的貝提卡(Baetica)省作同樣的事。

加里古拉(Gaius Caligula;主後37-41年)是第一位明刀明槍自稱為神明的羅馬該撒。按第二世紀綏屯紐的記載,加里古拉下令把著名的神像遷到首都,砍下神像的頭,再把他自己的頭像安放其上。主後40年左右,加里古拉下旨為自己建造雕像,稱為「年輕的宙斯顯現」(Zeus Epiphanes Neos),要求人民膜拜他。原本他已下令把其雕像放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最終在猶太人的極力反對下收回這項命令。於是,加里古拉為自己建廟,諭示眾位祭司及有關獻祭的事務。連猶太裔亞歷山太的斐羅在他的著作中,也記載了加里古拉將自己當作神明的事件(Philo of Alexandria, Empassy to Gaius 353-357)。然而,這事並不代表當時王室的一般政策。

雖然該撒革老丟(Claudius;主後41-54年)禁止帝王祟拜,可是元老院在他去世後議決要封他為神明。由此看來,帝王祟拜的思想早已滲入了羅馬人的腦海中,並一直傳留下去。

該撒尼祿(Nero;主後54-68年)的生平的確跟新約聖經的人物及部分內容息息相關,傳說更認為使徒保羅和彼得是死在尼祿手下,傳聞尼祿被人毒殺後,其喪禮非常冷清。至於尼祿迫害基督徒的情況,只限於羅馬帝國一段不太長的時段,其規模亦有限。至於他任內的錢幣,上面刻了他自己戴上燦爛王冠的肖像,而這種特別的王冠是太陽神明的標記。然而,似乎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尼祿會賣力推動帝王祟拜。

當維斯帕先(Vespasian;主後79-79年)平定了羅馬帝國動盪的局面後,他把帝王祟拜推進了重要的一步。學者指出這樣的推動純粹基於權術的考慮。不論政治或出身背景,維斯帕先不足以成為該撒,所以他非常尊重上層階級的意見,願意跟政府官員合作,以致元老院同意他在位時賜予「神明」的封號,鞏固其統治的地位。

另一位大力推動帝王祟拜的,就是該撒多米田(Domitian;主後81-96年)。他為人自我中心,要求人民公開膜拜他,並堅持要高呼他爲「主和神」(拉:Dominus et Deus) 。在基督教歷史上,他是一位殘暴不仁的該撒,而元老院也對他不滿,並在他去世後施以「除憶詛咒」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