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諾斯底主義的主要資料來源是早期教父著作及拿戈瑪第的文獻

歷代以來,諾斯底派(即是諾斯底主義)的資料來源及起源都是眾說紛紜。讓我們先探討資源來源,其中的重要資料是來自主後第二世紀往後的教父著作,如愛任紐的《反駁異端》(Against Heresies)、羅馬的希坡律陀(Hippolytus of Rome)、特土良(Tertullian)和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等,他們大部分視諾斯底派為異端邪說。他們是以正統大公基督教會的立場而寫的,難免對諾斯底派有較主觀的描述。

其次,因為「靈知」(或「知識」)的本質上是隱秘的,作為外人的眾教父只能根據第二手資料來記載。然而,在眾教父的著作跟諾斯底派的比較下,在個別細節上雖有出入,眾教父所記載的綱要看來是公正及可靠的。

約在1945年左右,考古學者在上埃及(Upper Egypt)靠近拿戈瑪第(Nag Hammadi)發現了13份諾斯底派的手抄本,內中包括52篇不同文章,其書寫語文原本是希臘文,卻被翻譯成科普特文(Coptic);因利成便被稱為「拿戈瑪第文庫」(Nag Hammadi Library)。當中較著名的包括類似新約福音書卷的《多馬福音》(Gospel of Thomas;耶穌語錄)、《腓力福音》(Gospel of Philip)、《真理福音》(Gospel of Truth)、《埃及人福音》(Gospel of the Egyptians)及《馬利亞福音》(Gospel of Mary)等。

雖然這些手抄本未必代表某類型的諾斯底思想,卻顯示出從某一獨特教派的觀點來編輯的。有學者相信這些著作屬於某早期基督教派別所收集的部分藏書,到主後400年左右才被棄置。不過,這些手抄本的詮釋至今仍在進行中,現時只能對它們下一些暫時的評論。

除了止述的著作,拿戈瑪第文庫也包含數本禱文集,例如以「次經書」(Apocryphon)為名的著作(雅各和約翰次經書)、數本以「啟示錄」(Apocalypse)為名的著作,以及其他零星的諾斯底派文稿。

不過,當中發現了有根本不是諾斯底派的著作,例如第六冊包含了部分柏拉圖《共和國》(Republic)的科普特版,而第七冊的《西拉的教訓》(Teachings of Silvanus)及第十二冊的《沙斯特士格言》(Sentences of Sextus)就是早期基督教智慧文學的兩個例子。

自此,從拿戈瑪第發掘的文獻成為諾斯底派最重要的資料,它們既避免了教父著作的潛在弱點,又展示出諾斯底思想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