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諾斯底主義與基督教的關係及起源的先後次序成為歷代爭論的焦點

諾斯底派的本質與基督教的關係,一直是歷代學者爭論的焦點。拿戈瑪第文庫的《蒙福的優諾斯底》(Eugnostos the Blessed)是一位老師寫給學生的宗教哲學性文章,而《耶穌基督的智慧》(Sophia of Jesus Christ)則是耶穌復活後向門徒的一篇講話。經過仔細的研究,前者似乎是原版,後來才添上基督教色彩濃厚的後者,所以兩者理應是同一文稿的不同版本而已。它們顯示有些類型的諾斯底派著作是跟基督教無關的。

即使在諾斯底派的著作中浮現了一些舊約聖經的概念,它們大多數是斷章取義地拼入的;它們也流露出希臘哲學的二元論,這不足以證明諾斯底派跟基督教有內在的關連。此外,有些學者認為諾斯底派是起源自東方宗教的輪迴觀,同樣地歷史資料不能絕對證明得到。由於諾斯底思想的本質是極之融合性的,它理應不是來自單一的起源,故此不能以一個簡單的因果關係,去解釋諾斯底派和基督教的起源。

究竟諾斯底派在某些圈子裡披上了基督教思想,還是從基督教分流出來的異端邪說?在主後第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中期,不少學者主張諾斯底派是先於基督教,他們的理由是新約著仍中包含某些諾斯底派的思想。如果作為一個思想體系,現存的諾斯底派著作似乎質疑這些學者的主張,因為諾斯底派跟基督教的具體接觸,應該是在主後第二世紀才開始。

「諾斯底派早於基督教」的論說被德國裔語文學家里贊斯坦(R. A. Reitzenstein;主後1861-1931年)及其他許多德國學者(如布特曼)所支持,他們相信早期基督教教會套用了諾斯底派的「降世救贖主」觀念,以致耶穌被形容為屬天的救贖主。儘管拿戈瑪第的文獻和里贊斯坦的論說曾顯示有非基督教類型的諾斯底思想,但這並不是「諾斯底派早於基督教」的有力憑據。早期教父愛任紐和希坡律陀甚至相信諾斯底派源自撒瑪利亞那行邪術的西門(徒8:9-10;Irenaeus, Against Heresies 1.23.3)。

至於「基督教是諾斯底派的一種」的論說,理據也未必跟史料相符。基督教信仰和諾斯底派的二元論思想及主題,在主前死海群體的著作中已存在,它們是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所營造的文化交流而產生,當中包括希臘、猶太和其他近東文化。

故此,近代學者大都認為基督教著作有諾斯底(Gnosis;或「靈知」)思想的痕跡,所指涉的主後第一世紀已存在的思想和主題(E. Ferguson, Backgrounds of Early Christianity, 1993年,頁540)。至於主後第二世紀的著作及拿戈瑪第文庫顯示受基督教信仰的影響,它們最多是反映最早期基督教身處的宗教和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