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逾越節是紀念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拯救出來的事件

逾越節(Passover;來:pesach)是尼散月(Nisan;第一個月;公曆3-4月)第十四日舉行,為期7天(若居住以色列以外的要守節8天),猶太人的3大朝聖節期之一。pesach 這詞源自一個希伯來文動詞,指「越過」,含有「免難」之意(出12:13, 12:27等);它既用於這法定的節期,也可用於節期內的祭牲。這節期是為紀念神確是越過了以色列人灑了血的房屋,而擊殺埃及人屋內的頭生人畜而設立的。尼散月是麥穗成熟的月份,也是首次逾越節的月份,因而被尊為猶太曆的「一年之首」(參 出12:2;申16:1;參 利23:5;民9:1-5, 28:16;《和合本》及《新譯本》都譯作「正月」)。

根據舊約聖經出第十二章,逾越節是指兩項事件:以色列人原先從埃及為奴境況獲拯救出來的歷史事件,也是猶太人日後制度化地每年記念這件事的做法(《米示拿》〈逾越節篇〉〔Pesahim 〕9.5)。一方面,在逾越節期間禁用酵(yeast;現代猶太人稱之為chametz ),代表當時色列人倉猝逃離埃及的情況;另一方面,日後律法訂立奉上頭生的做法,藉此記念在那些灑有血的房屋內一切頭生的人和畜獲神饒命的事。

有關以色列人首個的逾越節,耶和華曾吩咐以色列全全體會眾要在「黃昏的時候」把羊羔宰殺(出12:6),這原文的片語其實直譯是「兩個黃昏之間」(另 參出16:12;利23:5;民9:3, 9:5, 9:11)。新約時代的法利賽人認為這是一段由下午3時到日落之間的時候(參 Pesahim 61a;Josephus, BJ 6.423);而撒瑪利亞人和其他人則聲稱這是指由日落到天黑之間的時候。按學者埃德欣(Edersheim)所言,前一種講法是較好的,因為容讓更長時間來宰殺無數的羔羊。

在這首個逾越節,以色列人都把祭牲的血塗在門楣及門框邊柱上。那血是盛在盆中,用牛膝草(hyssop)塗在門上;這草是一種牛至屬植物(marjoram plant)的葉子,常用作潔淨的表徵。此外,外邦人是被禁止守逾越節,但卻不包括皈依猶太教之人(出12:43-49),因為在猶太人的期望中,這些皈教者是會(甚至必須)完全像猶太人那樣守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