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雅麥尼亞學院的設立鞏固拉比猶太教的地位

拉比猶太教基於的第三個要素,就是雅麥尼亞學院的設立。當耶路撒冷淪陷,拉比中的領袖沙該之子約哈蘭(Yohanan ben Zakkai)成功逃離耶城,後來被捕,並被帶到後來成為羅馬該撒的維斯帕先(Vespasian;統治期為主後69-79年)面前。叛亂平息後,維斯帕先允許約哈蘭在耶城以東60公里的雅麥尼亞建設一所「學院」。它的成立代表著羅馬政府整體上仍然容讓猶太教的存在。

這所學院有如昔日的猶太人議會,但沒有政治權力,亦不會處理猶太人的民生問題,只負責猶太教的宗教事務。約哈蘭及其助手迦瑪列二世(Gamaliel II;即是徒22:3那位迦瑪列),均屬昔日法利賽人的希列(Hillel)門派,故這門派對妥拉文本的處理手法成為「拉比猶太教」的主導方法。凡不認同約哈蘭及迦瑪列二世的,有可能被逐退學院。在後者的領導下,雅麥尼亞學院於猶太教的地位得以鞏固,成為猶太慧士(sages)聚集的中心,而他的領導地位亦獲羅馬政府的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