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革老丟應付基督教的三項假設與反證

對於該撒革老丟在位時應付基督教的方法,有學者作出以下的三項假設;同時,亦有學者提供這些假設的疑點來反證,並認為前者的理由是不太充分的。

  • 革老丟把猶太人趕逐出羅馬城,原是在「基里拉斯」(拉:Chrestus )的教唆之下,爆發騷動(綏屯紐,《革老丟》25),這可能就是徒18:2所提到的事。如果「基里拉斯」不是一個私人的名字,就是「基督」(臘:Christos)的另一拼法。綏屯紐主張基里拉斯是一個私人的名字,而綏氏是認識基督教的。即使綏氏的看法錯了,基里拉斯所教唆的騷動事件,也不一定是指基督教內的彌賽亞主義(Messianism)。使徒保羅在羅馬城受到猶太人歡迎,另從新約聖經的《羅馬書》看來,當地的猶太人和基督徒之間歷來沒有任何衝突。

  • 革老丟曾懲戒煽動作亂的猶太人;這些人是從敘利亞引進亞歷山太城的(H. I. Bell, Jews and Christians in Egypt, 1924年)。可是,從亞波羅(Apollos)對基督教缺乏足夠的認識這一點來看(徒18:24-28),這班人並未必是基督徒。

  • 某位該撒(可能是革老丟)所頒佈的諭令(Journal Roman Studies , 22, 1932年,頁184起),提到要懲罰那些從墳墓盜取財物的人。這個諭令顯然是在加利利地方公佈的。至於內容所指的是不是耶穌復活的事,始終仍是懸而未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