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安息日

Challah Cover

安息日晚餐先為祝福酒,誦詠禱文,其次是祝福麵包,為了不使麵包感到羞恥,因此用布覆蓋。

故事:猶太教士Yisroel一次滯留在Morroko, 每個人都想接待他在自己的家吃安息日晚餐,終於Yisroel選擇去沒有孩子的麵包師傅家,因他不想吃掉其他孩子的食物。麵包師傅貝克是迎來了尊敬的客人,發現家中Challah沒有用布覆蓋,他責備妻子說:「你為什麼不覆蓋Challah?我提醒你多少次?」可憐的女人含著淚水,在貴賓前急忙覆蓋Challah。當貝克請猶太教士Yisroel祝福酒時,Yisroel問貝克:為什麼我們要覆蓋Challah?貝克回答說:「每個孩子都知道答案,當有許多不同的食物在桌子上,第一個祝福永遠是麵包,但安息日晚餐先祝福酒,為了不使Challah感到羞愧,我們必須把她蓋起來。」

猶太教教士Yisroel看著麵包師:「為什麼你的耳朵無法聽到你的嘴在說什麼?一塊麵包沒有感覺,永遠不會尷尬,但人是有感情有感覺,要了解我們朋友、鄰居的感受,尤其是我們的妻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