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拉比 (RAV)

字面的含義是「大師」或「教師」。

拉比是猶太文化中訓練有素的學者,負責教授猶太經典與傳統。他(或是她,因為現代的改革派、重建派與保守派猶太信仰中已有女拉比)是猶太律法的解釋與裁定者。

拉比們在亞蘭文裡被稱作 mara d’atra,意思是「國師」或「閻間之尊」。身為猶太會眾或社區中的明顯猶太權威,他們在律法上的裁決必須被接受與遵行。近代,拉比的角色與貴任被擴張,不管男、女拉比皆須扮演牧者兼諮商員、社區的組織領導者,以及受過專業訓練的領袖等角色。

拉比最顯而易見的角色是擔任會堂宗教儀式的領會者,(不過任何有學養或才幹的猶太人都可以領會)。此外,當代拉比幾乎都要主持重要人生時刻的猶太教儀式,例如割禮、嬰孩命名禮、男女成人禮、婚禮與喪禮。

雖說拉比的角色帶有極大的責任與權威,但男女拉比在上帝眼中並沒有得到特別的青睞。拉比的任務是學習並傳遞上帝的話語和心意,鼓勵猶太人與上帝建立關係,行出委身於猶太信仰價值觀與道德觀的生活,遵行猶太信仰的禮儀,並全力參與猶太社群的生活。

在現今,稱某位拉比為 Rav 或 HaRav 通常暗示,他是猶太律法方面的傑出學者專家。

如果稱呼某個拉比為 Rebbe 通常暗示,此人是廣受敬愛,氣質能力超凡的靈性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