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安息日

Shabbat

(出埃及記31:15-17) 「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安息日希伯來文稱為Shabbat,是猶太人必須遵守的,是十誡中唯一用宗教儀式慶祝的日子。遵守安息日的人,感到這天是從神而來一份珍貴禮物,是一種幸福和神聖,每星期等待著這天的來臨;對於不願意遵守安息日的人,則感到安息日諸多限制,感覺受罪,是一種綑綁,令人窒息。

"Shabbat"來自Shin-Beit-Tav,意思是停止、結束、或休息。神工作六天並非累壞了,需要休息,乃是創造了一個完美的世界,非常滿意自己的作品,就停了下來。人們在安息日停下來,反省及檢討過去一週的行為,是十分重要。

猶太人在安息日不作工,除了花大量時間到會堂禱告外,(平常也會一天三次禱告),最重要是吃安息日的晚餐,在這天要開懷大吃,吃得豐富,表明享受幸福快樂的日子。

安息日開始,人人互相問候「安息日好」Shabbat Shalom。何時開始安息日?按照聖經,有晚上、有早晨,所以一天開始是從晚上計算,準確時間可查詢猶太正教公會或猶太日曆時間表。 安息日要遵守兩件事:要記念(zakhor)和要謹守(sham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