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祈禱與祝福

祈禱 Tefilah

當你了解猶太人祈禱的目的,可能會令你驚訝,因為祈禱tefilah希伯來文是審判自己的意思。猶太人在祈禱中,無論是祈求,感恩,讚美,認罪,反思,在那一刻最重要是,在宇宙中尋找自己的角色,及與神的關係。

意第緒語祈禱是daven,來源於英文divine神聖,並強調指向著那一位祈禱。猶太人禱告與日常生活是連在一起。謹守猶太教的人,不單是每週一次在會堂禱告,甚至一天三次禱告。雖然猶太人經常在會堂禱告,但猶太教最重要的祈禱Birkat Ha Mazon,是從來不在會堂背誦!

謹守猶太教的人,因為不斷向神祈禱,所以不斷提醒自己活在神的面前,提醒他們與神的關係。從早上起床,第一想的是,感謝神使他們返回靈魂。生活上任何享受的事,必須先祈禱,例如吃、穿新衣等;守任何戒命之前,也必須先祈禱,例如洗手、燃點蠟燭等。看到有什麼異常,例如看到王、彩虹或悲劇;無論發生好事或壞事,與及晚上睡覺前,也會祈禱。所有這些祈禱,都在每日三次例行祈禱以外、在安息日及節期以外,額外加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