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節期

一些特別的安息日

初冬時節,在過完修殿節,約莫「猶太植樹節」的前後,有一個特別的安息日,稱作「歌之安息日」(Shabbat shirah)。按著《妥拉》誦讀的進度,在這個安息日所安排的誦讀內容會包括「紅海之歌」(Shirat HaYam:出埃及記十五章1-18節)。這首詩歌是在以色列民逃離埃及為奴之地,並平安地步行過蘆葦海(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紅海)之後,所發出的感恩頌讚。此外,當天的《哈費他拉》裡也會包括另一首俗稱「底波拉之歌」(士師記五章1-31節)的凱旋詩。今天,猶太人在「歌之安息日」慶賀猶太音樂之美,以反它在猶太生活中所占的顯著中樞地位。

冬末的時候,從普珥節之前開始,一直延續到逾越節為止,會有一連五次特別的安息日。端賴是否遇到猶太閏年,這五次安息日跨越的時間大約是五到八週,而其中的每次安息日都會增添誦讀一段特別能反映該日特色的《妥拉》及《哈費他拉》經文。

1.「舍客勒安息日」(Shabbat Shekalim):舍客勒是一種古代的錢幣。這個安息日提醒人,要開始預備心過逾越節。

2.「紀念安息日」(shabbat Zachor):它經常排在普圳節的那一週。「紀念安息日」提醒猶太人,在整個猶太史中,曾有許多邪惡的敵人意圖毀滅猶太民族,因此猶太人要隨時留心,保持戒備。

3.「母牛安息日」(Shabbat Parah):這個安息日提醒猶太人在過逾越節之前所需遵守的古潔淨禮儀,以及猶太家庭所需做好的預備。

4.「首月安息日」(Shabbat HaChodesh):這是新猶太曆的尼散月(猶太人過逾越節的月分)來臨之前的安息日。它以鮮明生動的方式提醒人們逾越節即將來臨。

5.「偉大的安息日」(Shabbat HaGadol):這是在逾越節來臨之前的安息日。稱作「偉大的安息日」,是因為它正好在逾越節這個充滿歷史與宗教重要性、榮耀無比的節日之前。在「偉大的安息日」並沒有額外的《妥拉》誦讀,但卻要唸誦一段特別的《哈費他拉》,其結尾是:「看哪,YHWH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拉基書四章5節)

根據猶太傳統,先知以利亞會預告和宣布彌賽亞紀元的來臨。逾越節是在提醒人們紀念以色列民出埃及這件歷史上的救贖,但它也傳遞一個將由以利亞來宣布的終極救贖之應許,亦即平安終將充滿這個世界。「偉大的安息日」為這一系列引向逾越節的五次特別安息日劃上完美的句點,因為它為逾越節救贖真義的最終實現提供了盼望和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