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專文

以色列獨立紀念日

以色列獨立紀念日是每年依雅爾月的五日,相當於陽曆的四月底或五月初。

1947年的11月29日,聯合國表決通過,將巴勒斯坦地做區隔,因而讓以色列國得以與阿拉伯國家同時並存。

1948年的5月14日,也就是在希伯來曆的依雅爾月五日,身為「第三猶太國」的現代以色列國正式宣布獨立。在事隔將近一千九百年之後,猶太人再次於《希伯來聖經》所記載的應許之地上建立起自由獨立的家園。

以色列的宣布獨立馬上招來阿拉伯國家的立即宣戰。它必須在甫誕生的那一刻起,就為著自身的自由與生存而奮鬥。

在凶險的情勢中,以色列獲得了獨立戰爭的勝利,並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合法的主權地位。

每一年在依雅爾月的五日,以色列會高興快樂地慶祝「獨立紀念日」,全世界的猶太人也會在這天於自己的社區中一起紀念這個日子,因為以色列地固然是許多猶太人的地上故鄉,卻更是所有猶太人的屬靈家鄉。

「以色列獨立紀念日」的前一天是「追悼日」(Yom HaZikaron),用來紀念於以色列獨立戰爭,以及後來所發生的所有戰役中,為了保民衛土而捐軀的將士。

「追悼日」在以色列是個安靜的默想日。全以色列地會鳴笛致意,默哀一分鐘,紀念那些死亡的以色列將士。

由於以色列是個小國家,因此幾乎所有當地的家庭都有親朋捐軀過。這些死者可能是他們的兒子、丈夫、堂兄弟、隔壁鄰居或最好的朋友。所有以色列人都普遍能深刻體會喪失親友的傷痛,並對那些為了捍衛以色列生存、國土家園與百姓的陣亡將士懷著深深的感激。

自從 1967年以來,依雅爾片的廿八日成了「耶路撒冷日」(Yom Yerushalayim)。在1967年六日戰爭的其間,以色列軍隊於依雅爾月廿八日,亦即當年陽曆的六月七日占領了耶路撒冷舊城區,使聖城獲得統一。

從1948年以色列獨立建國以來,耶路撒冷這座以色列遠古及永恒的首都理當成為一個自由開放,並讓世界各國與不同信仰人士享有同等進出權利的城市。

然而,阿拉伯國家卻割據了古聖殿山舊址所在的東耶路撒冷城,不讓以色列人進入。阿拉伯國家透過武裝部隊,將耶路撒冷切分為二,不讓以色列地居民及世上任何猶太人踏入稱為「舊城」的東耶路撒冷。

之後的十九年間,以色列努力建設西耶路撒冷,卻從禾放棄有朝一日統一耶路撒冷城的渴望與期待。

因著在六日戰爭取得迅速而決定性的勝利,以色列翹首盼望的良機終於來臨。耶路撒冷再次在猶太治權下得到統一,並成為以色列的聖城與首都。

與阿拉伯國家過去十九年間作法不同的是,以色列允許人自由進出耶路撒冷,讓不同信仰的人可以前往各自在該城裡的宗教聖域,並讓基督徒與穆斯林保有對各自宗教聖所的管轄權。

「以色列獨立紀念日」與「追悼日」是以色列國的大眾紀念日,所以不為它們舉辦特別的宗教性禮儀或紀念典禮。並且除了參加紀念「獨立紀念日」的集會之外,人們仍照常上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