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全然投入敬拜與祈禱 (DAVEN)

Daven 是意第敘語,可能源自拉丁文的 divinus(意為「神聖的」或「屬上帝的」),或立陶宛語的「禮物」一字,意思為「全人投入敬拜」。

猶太教聚會在教儀的規範下,不拘是個人或公眾性的參與,不是只在誦讀猶太公禱書,也不是一種只用理性與思辯來親近上帝的頭腦體操。

真買的敬拜與禱告就是 daven(或是參與 daven 之中),亦即以敞開的心靈,並帶著內心深處的歡慶與需求,痛苦或喜樂的吶喊,以反一顆深深渴望摸著上帝的心來親近祂。

daven意謂著與上帝聯結與交流,並經歷直接與他說話、知道祖在聆聽、並聽見祀在回應的真實。它也意謂去深入熱切地投注在整個過程中,全然地融入,全然地參與,並因著言語、音樂、心境以及與上帝相遇,全然受到感動。

Daven 就好比是在戀愛中。它雖然可以用言語和理性來描述與定義,但若要真實明白並享受其高遠含義、深遂能力與靈性活力,則只能透過個人的經歷,感受那熾烈可畏、扶持生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