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人生重要時刻

出生

猶太教認為,人還沒有從母體出來,在腹中已經存有靈魂;當小孩子從母體出了一半的時候,才有生命。

猶太教拒絕原罪觀念,認為小孩子出生完全純潔沒有罪。猶太人每天禱告說:神啊!你給我純潔的靈魂,你創造生命,你塑造生命,你將生氣吹入我的生命。

猶太人是允許剖腹生產,不管在甚麼情況下,只要能保存母親和小孩的生命,任何方法都是允許的。

女人生產後稱為niddah,不能與丈夫進行性生活,產下男嬰,七天不可有性事,產下女嬰,十四天不可有性事 (利未記12:2)。

同樣每次月經後,也是禁止進行性生活。

在聖殿時期的潔淨禮儀更為看重,女人產下男嬰,三十三天不可有性事,產下女嬰,六十六天不可有性事。聖經沒有解釋,為何產下女嬰不潔日子多一倍?可能是女孩比男孩污穢,又或許母親擔當女兒的不潔。

孩子出生後,嬰孩的父親在會堂得以提升,被邀請在講壇誦讀一段祝辭,那時,他可以祝福母子的健康。如果產下女嬰,會在那時候為女兒命名。女嬰的希伯來名字命名儀式,在會堂誦讀妥拉的儀式中舉行(週一、四、安息日早晨或下午,或猶太節期的早晨),男嬰命名儀式是在第八天行割禮同時進行。

改革派的猶太教,女嬰和母親會隨著父親一起走上會堂的講壇,一起接受祝福。另外,有些改革派的家庭會選擇在家裡為女嬰舉行命名儀式,家人朋友歡樂慶祝命名典禮,公平對待新生男嬰與女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