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人生重要時刻

哀悼

猶太人的哀悼方式分幾個時期,哀悼期間容許哀悼者表達哀傷,但不鼓勵過度的悲傷,讓哀悼者漸漸恢復正常的生活。

當第一次聽到有親屬死亡(父母,兄弟姐妹,配偶或子女),傳統上要撕破自己的衣服,表達悲痛。死者如果是父母,會在心臟前撕裂衣服,死者如果是其他親屬,會在胸部右側撕裂衣服。這種撕裂衣服被稱為keriyah。哀悼者誦詠禱文,說明神的作為是真正裁判,接受神取去親屬的生命。

從死亡到埋葬,這個時期被稱為aninut。在此期間,哀悼者免守一切誡命,因為他首要的任務,是照顧死者和準備葬禮。死者需要在一兩天內,盡速埋葬。

從死亡到埋葬aninut這期間,家人應當留在家中,充分表達哀傷,不應出訪或接聽慰問電話。

喪禮結束後,親戚、鄰居或朋友會為哀悼者準備第一頓飯se'udat havra'ah (慰問餐),傳統上吃雞蛋(生命的象徵)和麵包,慰問餐主要為死者家屬而設,不包括訪客。此後,接聽慰問電話是容許的。

死者的父母、子女,配偶、兄弟姐妹,會守下一步七天哀悼期,稱為shiva (意思七,下葬後的七天) 。大家聚集在死者的家,由下葬那天開始,直到第七天的上午。哀悼者不坐椅子,坐在地板或矮凳上。不穿皮鞋,不刮鬍子,不修剪頭髮,不化妝,不工作,不作舒適或快樂的事情,如洗澡,性愛,穿新衣,或研讀托拉(托拉的哀悼和悲傷部份除外)。哀悼者穿著撕裂的衣服或是葬禮時的衣服,家裡的鏡子都要覆蓋好,在七天shiva期中,組織十個猶太男人minyan舉行祈禱會,包括朋友、鄰居和親戚。

如果哀悼期遇上節期,哀悼被終止,但是如果葬禮在節期中,哀悼期會在節期後才開始。七天的哀悼期遇上安息日,算入七天內,但不須結束哀悼期。公開哀悼的做法(如穿著破衣服,不穿鞋),這節期間要暫停,但私人哀悼是可以進行。

再下一步的三十天哀悼期稱為shloshim(意思三十,下葬後的三十天)。期間,哀悼者不參加派對或慶祝活動,不刮鬍子,不修剪頭髮,不聽音樂。

最後的十二個月哀悼期,稱為avelut(下葬後的十二個月),只須父母遵守。這一年內,避免參加派對或慶祝活動,看戲劇和聽音樂會。下葬後的十一個月,死者的兒子每天要誦詠哀悼文Kaddish。

十二個月哀悼avelut結束,死者家屬不許繼續有哀悼形式,但也有一些可以做的,例如每年的忌日,死者的家人守Yahrzeit (意第緒語:在紀念日燃點燭光)。在Yahrzeit,兒子在會堂誦詠哀悼文Kaddish,可以的話被提升aliyah,在會堂頌讀托拉,在場的所有哀悼者,燃點燭光24小時。此外,在贖罪日(Yom Kippur),逾越節的最後一天(Shemini會節),及五旬節Shavu'ot後,在會堂讀過先知書後,死者的親屬誦詠哀悼文 Yizkor:(願他記得…),在這些日子也會燃點燭光Yahrzeit.

當探望死者家屬,不可急於表達標準的哀悼詞或膚淺的說話。訪客應該先得到死者家屬同意對話,當談論到死者,訪客不應該轉移話題,因為這哀悼期間,目的是讓死者家屬充分地表達哀傷,這樣做會限制了死者家屬表達哀傷,相反,應該鼓勵談論死者。

當離開喪家,傳統上客人說:「願主在錫安和耶路撒冷所有哀悼者中間安慰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