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圓頂帽(KEPAH)

意第敘語稱作yarmulka,意思是「頭罩」。

猶太人信仰誕生且成長於東方世界,當地在古今都用戴頭罩的方式來向他人及上帝表達尊敬。

之後,猶太信仰轉入西方世界,當地風俗則用摘掉帽子來表達對人的敬意。雖然如此,猶太信仰仍保持原來的傳統,以蒙頭作為向上帝表達尊敬的記號。

由於認為人終其一生都在上帝的面前,因此正統派猶太人隨時都戴著「圓頂帽」(或是任一種「帽子」)。較自由派的猶太人則只在參加猶太教儀式、讀書或吃飯時4戴圓頂帽。現代的改革派猶太人接受西方脫帽表示敬意的傳統,摒除了圓頂帽的使用。但近幾十年來,許多改革派的猶太人又回到在宗教儀式中戴圓頂帽的傳統。

除了表達對上帝的崇敬外,戴圓頂帽在今天成為猶太身分的象徵與宣告。

過去只有男人會戴圓頂帽,但近來愈來愈多的女人也開始戴圓頂帽。在傳統的猶太信仰中,結了婚的女人會在參加猶太宗教儀式時戴上帽子或頭巾。正統派猶太婦女以全天候蒙頭(或戴假髮)來象徵女性的端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