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女院 (EZRAT NASHIM)

它是正統派猶太會堂中女信徒的座位區。

聖殿還存在時,只有男人有義務將祭物帶到聖殿獻上。不過,當峙的聖殿裡另有一個特別劃分出來的 ezrat nashim ,意思是「女院」,按的是讓女人可以站在那兒觀看祭儀的進行。

後來,當猶太教儀式取代獻祭,猶太會堂取代聖殿之後,這種在儀式進行中區隔男人與女人的作法仍由會堂延續了下來。

有些人認為,由於只有男人才有義務參加宗教儀式,因此讓有義務的男人與無義務的女人分區而坐。另一種解釋則認為,男人會在禱告儀式中因著見到美麗的女人,或因聽到她們美妙的聲音而分心。

基於這兩個理由或其中的一者,猶太會堂為女人劃出一個參加崇拜的區域,讓她們不與男人同坐,或被他們見著。這個區域或者是會堂中一片較高的地方,或者是一個包廂,又或者是位於會堂後面或側邊的一個房間。但在那些不易做隔間的建築物中,人們會立起一面稱作「分割」(mechitza)的牆或簾幕來區隔男女。

如今 ezrat nashim 和 mechitza 成為可互換的字眼,用來指猶太會堂中分隔開來的男女座位區。在正統派的會堂中,男人與女人至今仍在猶太教儀式中分開坐著;至於在包括改革派、保守派和重建派在內的所有非正統派會堂裡,男人和女人已經可以在儀式中並肩而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