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妥拉》的誦讀 (KERIAT HATORAH)

每星期裡,有某些猶太教儀式的主要部分乃是誦讀《妥拉》。《妥拉》被分成54個部分,每部分稱作parashah或sedrah。每週,會堂會誦讀一個部分(有時會將兩個部分合併誦讀),如此下來,一年即可讀完整本《妥拉》,《妥拉》誦讀循環的開始與結束是在每年秋天住棚節的最後一天,亦即「西姆哈斯《妥拉》(Simchat Torah)。

猶太會堂一週誦讀四次《妥拉》。每週進度的第一部分是在星期六下午,也就是午後儀式的時候誦讀。之後,在下週星期一與星期四的晨間儀式中會重覆誦讀該部分。到了下週六的安息日晨間儀式,則將整週的誦讀進度一次讀完。

《妥拉》也同樣在所有假日與節期(例如修殿節與月朔)的早因,以及禁食日誦讀。拉比賢哲們並特別根據節慶的主題,為每個節期挑選誦讀的《妥拉》範圍。

在安息日的午後儀式中,會在儀式即將開始前,亦即在誦唸儀式的主要禱詞之前進行《妥拉》的誦讀。至於晨間儀式的《妥拉》誦讀朋安排在儀式結束之後。

另外,在節期的早晨、安息日、猶太新年、贖罪日,以及在贖罪日和其它禁食日的下午做完《妥拉》誦讀之後,會從《希伯來聖經》的「先知書」裡選讀一段,這個《先知書》的選讀被稱作《哈費他拉》(haftarah,源自希臘文「添加」一字,或源自希伯來文「散會」一字)。《哈費他拉》經文是依不同的《妥拉》誦讀主題而挑選出,以便詮釋闡明《妥拉》經文的含義。在誦讀《哈費他拉》的之前與之後會誦唸特別的頌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