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節期

西姆哈斯《妥拉》節(Simchat Torah)

「西姆哈斯《妥拉》節」(意思是「在《妥拉》中歡喜」)慶祝《妥拉》誦讀一整年循環的結束,以及新一年循環的開始。這個節日訂於提示黎月的廿三日,讓八天的住棚節期增加成九天。

猶太人用一年讀完《妥拉》一遍,照著進度,他們在「西姆哈斯《妥拉》節」當天讀完《申命記》的最後一段。緊接著,新的循環從誦讀《創世記》首段經文展開。

這個一年一度的節慶裡有許多歡樂的歌唱與舞蹈,藉此或寫實或隱喻地描寫猶太人與猶太生活之間的緊密相連。

這天,在誦讀著稱作「阿塔哈拉塔」(Atah Haratah;名稱源自《希伯來聖經》《申命記》第四章35節「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YHWH -- 他是上帝。」)的經文聲中,《妥拉》卷軸從會堂的聖約櫃裡被取出,然後在歡喜快樂的氣氛中,猶太信徒帶著這《妥拉》卷軸繞行會堂(至少七次)。每次的繞行被稱作「哈卡發」(hakafah,字面含義是「循環」或「繞行」)。孩子們會興高采烈地舉著旗子和布條參加遊行。

「西姆哈斯《妥拉》節」是藉由完成誦讀《妥拉》的一年循環,來慶祝學習完成所帶來的滿足,並透過新年度的《妥拉》誦讀,來告白猶太人對永續學習的歡欣期待。「西姆哈斯《妥拉》節」是一段讓個人與社群歡欣無比的時光。

在「西姆哈斯《妥拉》節」的早晨,猶太會堂裡的每個人會循例被輪流叫到前頭,唸誦一則為著《妥拉》誦讀來祈福的禱詞,藉此讓每個人都能親自參與完成並開散《妥拉》誦讀循環的可喜誡命。緊接「西姆哈斯《妥拉》節」儀式之後的,通常是與會者一起享用餐點的時間,以便讓節慶的氣氛延續。

由於「西姆哈斯《妥拉》節」已成為住棚節期的最後一天,那些仍遵行《希伯來聖經》規定的人於是將「集會的第八天」與「西姆哈斯《妥拉》節」合併成一個「完全好日子」。如此一來,住棚節期的第一與第八天仍舊是「完全好日子」,中間的六天則保持「半個節日」。

對散居以色列地境外、多遵守一天住棚節期的猶太人來說,節期的頭兩天與第八、九天(「集會的第八天」與「西姆哈斯《妥拉》節」)都是「好日子」,中間的五天則為「半個節日」。

對每個猶太人來說,「偉大的和散那」如今已成為「中間日」。

包括「偉大的和散那」、「集會的第八天」與「西姆哈斯《妥拉》節」在內的整個住棚節期是既美好、又別具深意的節日。不過,它已不再像以往那麼地被猶太人所持守與關注。

由於緊隨著猶太新年與贖罪日,而且以慶祝現代人多感陌生的農作收成為目的,住棚節期也因此對許多現代猶太人失去了新鮮感與號召力。比較例外的是正統派的猶太社群,他們烙守所有凡上帝所吩咐的猶太節期;此外,許多住在以色列地的猶太人因著該節慶豐收的特色,也維持了守節的傳統。

其實,住棚節所蘊含的寶貴信息,是每個猶太人都可以學習與牢記的。

首先,雖然今天只有少數猶太人從事耕作或務農的工作,但人類仍須知道,他們得依賴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孕育,才能獲得飲食與滋養。上帝正是一切飲食的源頭,祂是創造萬物的火花,也是所有活物的核心本源。我們為著生命及飲食來讚美上帝是一件美事,而住棚節正提供了這個機會。

除此之外,住棚節之所以緊接在猶太新年與贖罪日之後,是帶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在經過艱辛的自我省察與懺悔,並因而聽聞上帝的赦免之後,有些人難免自高自大。畢竟,悔改似乎已經發揮效果,一切再次雨過天青。住棚節卻提醒我們;宇宙中掌管生死的終極權能並不屬於人類,而是上帝所擁有。這也就是為何有一則猶太傳說教導,上帝不會在「偉大的和散那」來到之前,讓「生命冊」上眾人的命運被蓋棺論定。所以,縱使歷經了猶太新年與贖罪日的禱告和纖悔,我們仍需在整個住棚節期中,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赦免,而住棚節是要召喚我們在上帝的面前存著恭敬與謙卑的心。

因此之故,住棚節非但不應被輕忽,反倒應該被多多地重視與持守。它的宗旨能向那些尋求與受造物和造物主、以及生命之目的與意義產生聯結之人的內心說話。

住棚節的祝賀詞跟逾越節、五旬節一樣,都是「祝你節期快樂」(Chag Sameach)。用意第敘語所表達的祝賀詞則是 Gu Yontiv,意即「有個好節期」。

透過突顯上帝在宇宙中的偉大,以及小棚子、棕樹枝和香機果等節期象徵物,並透過它與以色列地及其居民之間的深刻聯結,以及它對學習《妥拉》與延續猶太命脈的強調,住棚節理當是個歡樂洋溢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