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安息日

安息日結束儀式 Havdalah

在週六安息日結束,即是天上出現三顆星星,日落後45分至1小時左右,要進行Havdalah儀式,需要三樣物件進行:葡萄酒或其他液體,香料,和一支Havdalah二合一蠟燭。

Havdalah 四個祝福

第一福:
酒- 在葡萄酒或其他液體上誦詠禱文:上帝我主,宇宙主宰,葡萄美果之創造主,我要稱頌祢,藉著祢的話創造萬有。阿門。

第二福:
香料的芳香 –感受幸福。香氣要用天然植物,不可用人工合成香料。常用的香料是丁香、月桂粉或月桂葉,放在香薰盒子b'samim box。在香料的芳香上誦詠禱文:上帝我主,宇宙主宰,各式各樣香料之創造主,我要稱頌祢。阿門。

第三福:
扭曲二合一蠟燭 – 若果買不到,可以拿著兩支蠟燭緊貼在一起,使火焰重疊。猶太人用點燃火來劃分安息日和工作日,因為安息日絕對不能點燃火。在火焰上舉起彎曲的手指,看見了影子,誦詠禱文:上帝我主,宇宙主宰,各式各樣火光之創造主,我要稱頌祢。阿門。

第四福:
Havdalah最後的祝禱,把東西分離。在葡萄酒上誦詠禱文:上帝我主,宇宙主宰,祢分開神聖和世俗,分開光明與黑暗,分開以色列與列國,分開第七天和工作的六天,我要稱頌祢。阿門。

祝禱後,飲酒,將幾滴酒把蠟燭的火焰撲滅。安息日期間反省與學習,使自己身心靈增加力量,滿懷信心去面對新的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