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行善

愛心和兄弟情

猶太律法大部分是吩咐我們去善待別人,作好行為,如同猶太律法命令我們吃合誡律食物,在安息日不開燈,也吩咐我們要愛本地人和陌生客旅,施捨給窮人和有需要的人(tzedakah慈善)。事實上,守誡命的行為是良善的行為,是指著猶太人做任何的好事。

其中米示拿mishnah的一本書Pirkei Avot教導我們,建造宇宙三件必須的事:1. 托拉(律法),2. Avodah (服事神),3. g'milut chasadim (愛心的行為) (Avot 1:2),詩篇89:3告訴我們,宇宙是建造在慈悲上 (通常譯作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而會堂裡也十分流行唱「建造宇宙三件事」的歌曲。

米示拿mishnah 描述,愛心的行為g'milut chasadim 是在眾誡命中,最起碼要履行的責任,也會在將來得到賞賜。塔木德說,愛心的行為比施捨給窮人更偉大,因為用行動或金錢來表達愛心的行為,能作在窮人和富人、或在活人和死人身上。(Talmud Sukkah 49b).

塔木德記載一個故事,關於在耶穌時期的拉比希勒爾Rabbi Hillel。有一個異教徒來見拉比希勒爾,對他說:如果希勒爾能用單腳站立的時間之內,教導他明白整本托拉,他便會改信猶太教。拉比希勒爾回答:整本妥拉只是吩咐你一件事,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利19:18),其他只是評論,回去好好研讀托拉吧(Talmud Shabbat 31a)! 這是否正像耶穌所說的金律?但這句話早在耶穌或希勒爾之前,已成為猶太教的基礎。這是一個履行誡命的普通常識,Rabbi Akiba描述整本托拉的精髓,就在愛鄰舍如同愛自己。

猶太教和基督教之間不同之處,在於猶太教不只是一個崇高的理想,或是人在信仰內容上得到滿足,乃以實際行為去表達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