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人生重要時刻

成年禮(Bar/Bat Mitzvah)

Bar Mitzvah 字義是「誡命之子」,Bar是亞蘭文兒子的意思,亞蘭文曾是猶太人日常使用的話,Bat是亞蘭文和希伯來文女兒的意思。Mitzvah是亞蘭文和希伯來文誡命的意思。這個詞基本上是指孩子到達某個年紀,但現在普遍是指稱「成年禮」。

「誡命之子」是甚麼意思?猶太律法沒有要求兒童遵守誡命,雖然他們會被鼓勵遵守誡命,但當男孩子長大到13歲,女孩子長大到12歲,他們就有責任去履行遵守誡命的義務。

正式舉行成年禮,表示他們有義務遵守誡命,同時也享有權利,參與主領宗教事務,簽署有約束力的合約,在宗教法庭作證,還可以結婚。

男孩子長大到13歲,女孩子長大到12歲,自然成為「誡命之子」,猶太律法沒有要求「成年禮」。成年禮只是現代人的新意,塔木德也沒有提及,近年的成年禮,其精心的儀式和茶會,更是上一個世紀前所未聞的。

男孩子在成年禮之後的首個安息日,他會第一次被提昇first aliyah,安排在會堂中誦讀每週妥拉經文。

現代猶太人常見的做法,會給13歲男孩子承擔更多責任,不只是誦讀妥拉,並且誦讀先知書haftarah和唱頌聖歌。有些會堂13歲男孩子會負責整週誦讀妥拉,或帶領聚會,或帶領會眾祈禱,甚至要演說,傳統第一句說:「今天我是一個男人……」父親為孩子背誦祝福:感謝神除去為兒子擔負的罪孽 (因為現在孩子長大了,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現代人在這聚會後,接著有茶會。然而在猶太正教或哈西德派,女人是不容許有這樣的宗教儀式,所以12歲女孩子的成年禮,以一個派對形式慶祝。在猶太正教或哈西德派以外的派別,男女成年禮都是一樣,沒有分別。

猶太人自小接受猶太教育,成年禮並非是孩子學習猶太教育的畢業典禮,猶太人有責任一生去研讀妥拉。一些拉比為了強調這一點,甚至要求男孩子在成年禮上,承諾將繼續學習猶太教育。

可惜今天大多數的父母散播錯誤信息,認為我是不得以要你通過這項成年禮,你必須去完成它,不用擔心,很快結束,以後你不用再理會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