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人生重要時刻

照顧死者

一個人去世後,閉上眼睛,身體設在地板上,用布覆蓋,在屍體旁邊燃點蠟燭。埋葬之前,為了表示對死者的尊重,不會讓屍體單獨留在家中,家人會坐在屍體旁邊陪伴,這些人稱為shomerim,意思是守衛或守護者。

尊重死者至關重要,陪伴看守的人shomerim在死者面不吃、不喝、或在死者面前履行誡命,否則會被認為是嘲笑死者,因為死者再也不能做這些事情。

大多數猶太社區有組織照顧死者,稱為chevra kaddisha (神聖組織) 這些人都是志願者。他們的工作被公認為極其立功,因為他們給予的服務,是死者永遠無法報答的。

猶太人一般不鼓勵解剖屍體,以免侮辱身體。但是,如果當地法律要求,或能挽救一個生命,他們是允許解剖的。進行屍體解剖時,必須把侵擾屍體的程度減至最低。

禮儀上,死人是為不潔,因此祭司家族kohein可能無法出現在屍體前。如果人到過屍體前,無論你有沒有接觸屍體,必須洗手後才可返回家中,洗手不是因為身體污穢,而是象徵性除去靈裡的雜質。

準備埋葬死人,首先把死者身體徹底清潔,用純亞麻布簡單包裹屍體。猶太聖賢頒布法令,富人的衣服和棺材都應該是簡單的,以免窮人死亡所得的榮譽比富人少。用祈禱披肩tallit覆蓋屍體,把繸子tzitzit剪掉,因為死者不需遵守誡律。

身體不可防腐處理,不可去除身體內臟或體液。屍體不能火化,必須土葬。不用棺材,必須埋在泥土。如用棺材,必須有小洞,使身體能接觸泥土。猶太人捐贈器官是允許的,因為受贈人以後埋葬時也會掩埋整個身體,可以滿足猶太教的要求。

根據猶太律法,暴露屍體是為不敬,因為不僅朋友會來看,敵人也會來看,為免敵人嘲笑他們無助的狀態,因此猶太人的屍體不能展示在喪禮上,猶太律法也禁止使用開放式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