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猶太會堂(the Synagogue)

Synagogue 是個希臘字,意為「聚集的地方」。從古至今,猶太會堂一直是猶太人生活的主要公共場所,也是包括公眾崇拜在內的主要猶太集體活動舉行的地方。

代表會堂的希伯來字有三個,每個字都指出會堂的其中一項功能;聚集之所(Beit HaKnesset);禱告之所 (Beit HaTefilah);學習之所(Beit HaMidrash)。會堂有時候也用意第敘語稱作shul,意指「學校」。有鑒於猶太人幾乎在同一個地方上課與敬拜(特別是當孩子的課室位於會堂裡時),稱猶太會堂為「學校」實在恰當不過。

如今,特別是在改革派猶太信仰的圈子裡,會堂常被稱為「聖殿」,這個名稱很明顯地適用於猶太敬拜場所,但許多猶太人仍寧願不這樣稱呼現代的會堂建築,理由是這名稱只有毀於西元70年的耶路撒冷聖殿才夠格承擔。

時下,有些猶太人會捨棄外表正式的公眾會堂,而聚在一個較小、彼此距離較緊密的地方聚集崇拜。這種「另類會堂」被稱作chavurot,單數是chavurah,意思是「友誼團體」或 「聯誼會」。它的另一個稱呼複數是minyanim,單數minyan,源自「聚集禱告的規定人數」(prayer quorum)一字,意思是「禱告的群體」。

「友誼團體」或「禱告的群體」都是由那些不習慣擁有成千信徒、人際互動卻薄弱之當代會堂的人所建立。這些人嚮往一種能夠全心投入,並且儘可能人人平等的崇拜儀式,也渴望其中充滿熱絡的學習,並希望建立起一個密契的友誼團體,讓參與者共同來經歷猶太生活與慶祝猶太節期。

這種團體最常在個人的家中舉行,或聚在會堂的課室、圖書館或地下室裡。一個「友誼團體」或「禱告的群體」的成員少則十人,多則可到六十或八十人。這樣的人數足以讓包括孩童在內的每個成員都能參與所有的儀式與活動,並讓親密的友誼得以建立。

有些猶太人發現,強調個人投入與群體互動的「友誼團體」和「禱告的群體」正好能夠與現代會堂成為互補。

猶太人可以在任何地方禱告,但一個普通的建築物或房間若具備了特殊的建築結構與禮儀物件,就會搖身成為分別為聖的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