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

猶太民族的宗教

猶太教是人類最古老的一神教。猶太教的信仰對象稱雅赫維(中文《聖經》譯“耶和華” ),教徒敬奉為宇宙獨一無二的真神。對猶太人而言, 猶太教不僅是宗教信仰,也是民族文化的表現形式,既表現為宗教文獻和宗教觀點,也表現為習俗、社會體制和獨特的文化。猶太教自產生迄今巳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經歷了古代猶太教、拉比猶太教、中世紀猶太教與近現代猶太教四個發展階段(分見各條)。

猶太教的教義依據的是《希伯來聖經》,包括《律法書》5卷、《先知書》8卷與《聖文集》11卷這三大部分,三者共計24卷,因此也被稱為《二十四書》。此外,進入拉比猶太教時期,還有從2至6世紀編纂的口傳律法集,稱《塔木德》,是僅次於《希伯來聖經》(即基督教繼承並稱作《舊約》的部分)的第二經典。

猶太教的基本教義包括有:信仰宇宙獨一真神雅赫維,他創造並主宰宇宙萬物;猶太人是從先祖亞伯拉罕與雅赫維立約的選民;猶太人必須恪遵雅赫維通過摩西所傳的十條誡命和其他律法;世界末期將有彌賽亞(受膏者即救世主)來臨拯救猶太人,新的大衛王將重建以色列國於耶路撤冷,用正義、公正和真理實行統治,建立神聖的國度。

猶太教的禮儀和教規規定,男孩出生後第八日必須行割禮,男孩和女孩滿13歲時要到猶太會堂行成年禮; 星期六為安息日(從星期五下午太陽落山起到星期六太陽落山止),不做俗事,要守安息日所定的禮節;猶太人的食物,按律法《利未記》中的規定,分為潔淨與不潔淨的食物品種,凡不潔淨的食物不得食用或接觸;產婦和患有麻風病的人被視為不潔淨;嚴禁偶像崇拜;猶太教徒不得與未受割禮的外族人通婚;外族人皈依猶太教必須接受割禮等。猶太教的節日主要有逾越節、七七節、住棚節、普珥節、猶太新年、贖罪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