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律法

猶太飲食條例的原因

將猶太飲食條例解釋成健康與保健的原則是一種太隨便與簡化的看法。設立飲食條例有其遠古的適切性,並在今日仍有其價值。設立 kashrut 的原因可以歸納為:

1. 節制肉食

人們對上帝有關飲食的指示採取兩種回應。

有些人宣稱,上帝的心意是要人類攝取蔬菜以及動物、鳥類和魚類的肉。這項觀點是根據兩段《妥拉》經文,第一段提到:「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一章29節)另一段經文提到:「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26節)根據這個觀點,既然人類被上帝賦戶管理所仍動物的權力,而《妥拉》後來又詳細列出「可食」與「不可食」的動物、魚類和飛禽,並明訂宰殺動物的規則,則動物當然與植物和水果一樣可以拿來當食物吃。

其他人則辯稱,《妥拉》明確提到人類可以吃蔬菜和水果,但沒有明確允許去吃動物。畢竟,上帝雖賜給人類管理所有動物的權能,但這並不等同准許吃畜肉。根據這個觀點,每一種包括人類、動物、魚類和飛禽在內的生物都是上帝的神聖受造物,所以不可以把動物宰了當食物吃。

按照這個理論,猶太飲食條例是一種節制食用生物的妥協規定。透過准許或禁止宰殺特定的動物、要求以最人道的方式來屠宰、規定瀝乾動物的血等等,猶太飲食條例建立了察驗與區別的標準。

根據這套條例,人類甚至不能隨意屠宰動物。當人想吃畜肉時,他必須先仔細思量要吃什麼動物,以及如何宰殺。

根據這個觀點,到世界變得更完美的那一天,每個人都會成為素食者,也沒人需要再靠吃畜肉維生。但在那更完美的世界來到之前,猶太飲食條例要求我們留意、敏覺、小心與慎選。

2. 突顯獨特身分

在「經文時期」,奉行猶太飲食條例能夠有效地將猶太人與鄰邦異教徒區別開來。

人類最親密的行為之一,是與其他人一同用餐。但 《希伯來聖經》堅持猶太人要照著規定的方法來飲食,這使得他們不可能與鄰邦不遵守「可食」條例的異教徒一起同席吃喝,免得他們受異教信仰與風俗習慣的影響。當猶太信仰從異教世界脫穎而出之後,猶太飲食條例成為將猶太人從異教徒分別出來,使他們專心跟隨獨一上帝的一條途徑。

在現代,奉守猶太飲食條例會每天至少三次提醒猶太人他的身分為何。每當猶太人用餐時,要求攝取「可食」食物,以及不可攝取在現代社會唾手可得的「不可食」食物等規定,將成為一種生動的提醒,讓人想起自己是猶太社群的一分子,以及他對服事上帝並實踐所有誡命所負的義務。

奉行猶太飲食條例能讓人看清誰是猶太人。

3. 彰顯人性

奉行猶太飲食條例會讓人不斷地想起,他是上帝的子民,並且他身為人類,比其它的受造物更為尊貴,因為上帝賦予了他思考、推理、記憶與做決定的能力。

動物什麼都吃,因為牠們只依從肉體的食慾,所以饑不擇食。人類卻可以透過選擇與分辨食物的內容,來展現出他高動物一等。

選擇攝取「可食」的食物就是在延續人性的光輝。

4. 表現謙卑

在停下來思量該選擇或拒絕何種食物時,奉行飲食條例的猶太人也可以同時飲水思源。

在現今科學昌明的時代,人類看來似乎已擁有無限的能力與才幹。他們也會因著掌握了許多東西,就忘了自己並非能力的終極來源。

因著有辦法運用創意和勞力來製造食品,人類變得容易忘記,柳橙汁不是一開始就憑空裝進鋁箔包裝裡,麵包也不是一開始就套上塑膠袋,整齊地躺在貨架上。

取用「可食」食品並紀念其得來不易,會讓人在吃每一餐時想到,宇宙的終極能力、那造出食物之生命火花的終極源頭,以及供應食物的終極源頭都並非人類,而是上帝。

我們不可對生命所得到的扶持與滋養感到習以為常,或不心存感恩。所以在吃肉以前,猶太人會停下來誦讀祝禱詞,宣告承認生命的源頭,並為著食物向上帝表達感恩。

猶太飲食條例讓人清楚自己在宇宙中的角色與目的。

5. 實踐道德行為

最重要的是,猶太飲食條例是一套領人活出道德行為的儀節規範。

《妥拉》雖然訂出基本的飲食條例,卻沒有解釋為什麼某些動物、魚類和飛禽可吃,有些卻不可吃。它只是規定大比目魚可以吃、龍蝦不可吃,或者准許吃牛肉、卻禁止吃煙燻豬肉。

猶太飲食條例之所以要被遵守,不是因為有明確的理由,而單單是因為它來自上帝。在不清楚上帝律法的背後緣由下仍依舊去遵行,這將幫助我們養成紀律和自我節制。

一個人可以透過以下的過程來學習:

即使豬肉塊看起來、聞起來是那麼地美味可口,我卻不會去碰,因為上帝己經禁止在先。即使我餓昏了,也不會去碰火腿三明治,因為上帝已經禁止在先。一個人之所以奉行猶太飲食條例,若不是因著他得到了滿意的答案或符合邏輯的解釋,而單單只因為那是上帝所頒的律法,則他自律的能力將得到提升。

經由奉行禮儀律來培養自制的能力,就好比我因著上帝的吩咐而向豬肉塊及火腿三明治說「不!」那樣,將使我培養出我在面臨其餘道德抉擇時所需具備的相同自制能力。

比方說,我遭遇到很大的財務危機,眼前正有一大筆可以讓我解決問題的不義之財,我雖然很心動,但依舊分毫不取,因為上帝已有禁令在先。又比如我深受某個漂亮的有夫之婦所吸引,卻不會跑去和她交往,因為上帝已有禁令在先。

藉由這種透過遵行禮教所培養出來的自律性,我將有能力在需要說「不!」的倫理處境中真的這麼做。這不是因為我沒有感受到強烈的誘惑,而是因為我己經學會遵行上帝的律法。

奉行猶太飲食條例之儀節可以幫助人培養出持守道德原則所需的能力。也因此,追根究底之後我們知道,猶太飲食條例雖然龐雜瑣碎,它要強調卻不是吃的層面,而是行的層面。

猶太飲食條例是傳統猶太信仰的一個核心規範。時下猶太人持守猶太飲食條例的程度有極大的差別,做法上也樣態繁雜;然而,該套條例經由時間的淬鍊與發揚,再經過現代的持守與鞏固,依舊扮演著界定猶太人身分的角色,並且成為猶太生活模式清楚鮮明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