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祈禱與祝福

祝福

祝福(berakhah)是一種特殊的祈禱,在猶太教是很常見的,特別常見在會堂聚會中,或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的宗教行為。祝福很容易學習,他們開始都用barukh (稱頌祢或讚美祢)。

barukh and berakhah 是來自希伯來文Beit-Reish-Kaf,字根是「膝蓋」的意思。用彎曲膝蓋鞠躬,表示尊敬的做法。根據猶太人的傳統,一個人每天應該背誦100個祝福!這並非太難,守猶太教的人一天三次重複Shemoneh Esrei,已包括57個祝福,並有日常需要出現幾十個的祝福。

到底誰祝福誰?許多以英語為母語的人以為berakhot非常混亂,他們認為說祝福的人,是給接受的人某種益處,例如,天主教徒在告解之前,先請神甫祝福他。然而,猶太人是向神說祝福,我們受造的人怎能給予某種益處給創造主?

這種混亂的原因,主要是文化上翻譯的困難。希伯來文“baruk” 不是一個動詞來描述我們向神做什麼,它是一個形容詞,描述神是所有祝福的源頭。當我們誦詠berakhah,我們不是祝福神,乃是表示我們的主是多麼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