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管理會堂者 (GABBAI)

字面的含義是「搜集者」,指管理會堂的人。

起初,gabbai 而是會堂與猶太社區裡的財務人員,負責籌措款項,以維繫會堂的持續運作,並同時為窮人募集資金。

Gabbai 通常由會眾中有學養且受到景仰的人擔任,如今則已成為榮譽的職分。

Gabbai 的主要角色,是在讀經員誦讀《妥拉》時,站在讀經桌 (shulchan) 的旁邊,一面注意著紙張版《妥拉》裡頭音符的進度,一面提供讀經員(ba’al koray)必要的協助。Gabbai 經常要負責從會眾裡指定人選,讓他們在儀式中上講壇來(called to the Torah),為著《妥拉》的誦讀來吟誦頌讚禱文(上講壇與唸誦祝辭合稱 aliyah)。

大多數的會堂在誦讀《妥拉》時,會有兩位 gabbaim,分站在讀經桌的兩邊。

在有些會堂裡,gabbai 的角色會由稱作「僕人」(shammas) 的志工 (抑或會堂的職員) 來擔任。「僕人」除了做人員的指定,並協助讀經員之外,還要排出每週儀式的計畫,維護會堂的禮儀物件,並負責其它所有保持會堂運作順暢的事務,可說是個「萬能先生」或「會堂的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