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美國猶太人

美國猶太人移民歷史

猶太人最早於1654年到達美國。歐洲人發現美洲大陸時,正值西班牙開始大規模軀逐猶太人或者強迫他們改信基督教。16世紀中一些馬蘭內猶太人(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從西班牙、葡萄牙來到南美洲的西、葡殖民地。但隨著“宗教裁判制度”在南美洲的建立,這些人的處境日益艱難,他們中的一些人又開始逃往北美。1654年,23名猶太人從巴西來到新阿姆斯特丹(即後來的紐約市)定居。後來又陸續從南美和歐洲來了一些猶太人,但人數不多。到1776年美國獨立時,整個北美大陸只有大約2500名猶太人,分佈在沿東海岸地區。

19世紀初,從歐洲移居美國的猶太人開始逐漸增多,他們主要來自德國、匈牙利,還有一些來自俄國和羅馬尼亞。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時,全國大約有15萬猶太人,內戰中南北雙方軍隊中都有猶太人。當時最有影響的猶太人是猶大‧本傑明,他先任陸軍部長,後來任南部聯邦政府的國務卿。

早期來的西、葡猶太人主要分佈在紐約、費城、紐波特等東海岸城市,他們的職業大多是小船主、小商販和手藝工匠。而19世紀以後來的中歐德裔猶太人則分佈較廣。隨著美國西進運動的興起,他們中很多人作為行商,逐漸在新興的中西部、南部城市中紮下根來。到1880年, 全美的猶太人已達25萬。他們中一些人從事商業和金融業,利用美國內戰前後的經濟繁榮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銀行,步步上升,開始躋身於美國上流社會。

猶太人真正大規模移居美國是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1881年3月,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被刺,在俄國和東歐引發了大規模地迫害和屠殺猶太人的浪潮,大量猶太人逃離東歐。從1881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1914年,離開俄國和東歐的猶太人大約有275萬,他們中的80%,約210萬人來到美國。

大量猶太移民的到來,給美國社會以及美國猶太社團內部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大規模東歐猶太人湧入時,正值美國工業化迅速發展時期,需要大量勞動力。所以,幾乎三分之二的新移民來到後都定居在美國東北部大城市裡,尤其是集中在紐約市。這些東歐移民一般較貧窮,文化程度低,缺乏謀生技能,很多人初來時完全靠當地猶太社團的一些組織提供生活幫助。他們多數集中居住在城市的貧民區。他們能找到的工作是各種體力勞動,將近一半的人進入服裝行業。他們工作的工廠工資低、勞動時間長、工作條件惡劣,廠房陰暗、簡陋、骯髒而且不安全,被稱為“血汗工廠”。

由於處在美國社會的最底層,加上一批東歐和俄國社會主義者隨著移民潮流進入美國,到本世紀初,社會主義思想在美國的東歐猶太移民中發展很快,工人運動隨之興起。猶太工人中成立了諸如國際婦女服裝工人聯盟、美國服裝工人聯合會等組織,領導猶太工人進行要求提高工資、改善工作條件的集體鬥爭。本世紀初美國猶太工人運動是全美勞工運動的先鋒和主要力量。

由於美國社會中較少歐洲那種對猶太人的固有偏見,也沒有歐洲傳統的封建貴族勢力和基督教會勢力,在美國《獨立宣言》和其他一些早期法令中,猶太人被賦予與其他人同樣的平等權利。儘管在少數地區存在著對猶太人的歧視性限制,但從整個美國社會來看,對猶太人還是較平等和寬容的,對猶太移民進入美國也沒有什麼限制。但隨著大批東歐移民的到來,美國社會逐漸感到了猶太人的壓力和衝擊。在經濟和社會方面,越來越多的猶太后裔通過競爭,進入了“白領階層”,對傳統的中產階級構成了威脅。在政治上的影響更大。由於1917年俄國的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美國社會中普遍存在著把猶太人與激進的共產主義勢力聯繫在一起的看法,這一方面因為當時俄國布爾什維克領導人中有很多猶太人,另一方面就是美國社會中方興未艾的猶太工人運動。所以,這一期間美國政府採取的是反共防共政策,在美國社會中反猶排猶活動上升。

東歐猶太移民與早期來到的中歐德裔猶太人之間在許多問題上也存在著明顯的差異與分歧。已逐漸溶入美國社會的德裔猶太人把新來到的東歐移民看作一個粗俗、無教養和喧鬧的階層,認為他們很容易在政治上激進化,宗教上極端正統化,甚至還把美國社會中正在抬頭的反猶傾向歸咎於這些東歐猶太人的到來。而東歐移民則認為這些“上層的”的猶太人傲慢、自私、冷漠,以居髙臨下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猶太同胞。有的甚至指責這些德裔猶太人看不起和企圖掩蓋他們自己的猶太人身份。

在德裔猶太人中,猶太教改革派得到充分發展。這一教派的目的是“將古老的猶太人的生活習慣調整到與其他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相一致”(摩西‧門德爾松語)。他們主張簡化宗教儀式,祈禱和講經使用寄居國家的語言,減少對教徒的各種限制,以適應不斷發展的現代社會環境。而在東歐猶太移民中,由於長期遭受外界的壓制和迫害,他們一直保持著強烈的內聚力和傳統宗教意識,並形成了高水平的宗教研究。即使到了美國社會中,正統猶太教在東歐移民中仍佔優勢。正統猶太教要求教徒嚴格遵守宗教法律,堅持傳統的宗教儀式,承認宗教法庭的裁決等。改革派與正統派的衝突的結果是產生了另一宗教派別,即處二者之間的保守猶太教。保守派提倡一方面要適應現代社會環境,同時也要保持猶太教的傳統。這三個猶太教派同時都在美國社會中存在和發展。據有關資料,在目前美國近600萬猶太人中,改革派有120萬,保守派約150萬,正統派佔100萬,其他的宗教傾向不明。

第一代東歐猶太移民中,保持了很多原來東歐猶太社團的特點,如在來自同一地區的人中建立同鄉會,每個同鄉會有自己的猶太會堂和拉比,集體對本會中的孤寡病老給予接濟,人們在教育、就業等方面進行互助。第一代東歐移民中主要的語言是意第緒語,很多人終生也沒 有學會英語。由於沒有了原來在東歐社會中所受到的限制,意第緒語在美國猶太人中得到了自由的發展,紐約成了國際意第緒語的中心。紐約東部猶太聚居區發行好幾種意第緒報紙和雜誌,意第緒語文學、戲劇也在美國繁榮起來。在美國接受教育的第二、第三代東歐猶太人遂漸開始放棄傳統的猶太社團文化,相當大一部分開始從下層社會奮鬥出來,步入了中產階級的行列。

猶太復國主義運動興起後,在美國猶太人中引起了各種反應。在較早進入美國社會的德裔猶太人中,很多人不贊成猶太復國運動,主張猶太人與所在的社會融合。猶太社會主義者也不支持重建猶太人國家,認為猶太人應該參加所在國家的鬥爭,在爭取社會變革的同時爭取猶太自身的解放。而很多在東歐正統派猶太人則出於宗教原因反對猶太復國主義,他們相信猶太人要靠救世主的拯救,而不是人為的、世俗的努力。總之,猶太復國主義早期在美國猶太人中的支持者並不多。

後來情況發生了變化。隨著歐洲猶太人大規模外逃,而美國等地也出現了反猶勢力抬頭的傾向,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猶太人應該有一個自己的國家。到30年代法西斯和納粹勢力在歐洲上台後,這種看法在猶太人中更加普遍。越來越多的美國猶太人接受了猶太復國主義。由於德裔猶太人在美國社會中的實力、影響和地位,美國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領導人大多出自他們當中。較著名的如第一個進入美國最高法院的猶太人路易斯‧布蘭代斯大法官。由於他的努力,美國威爾遜政府公開表示對英國《貝爾福宣言》的支持。布蘭代斯任最高法院法官20多年,一直致力於猶太復國主義事業,還幫助救援了一些猶太知名人士逃離納粹德國。

正是由於象布蘭代斯這樣一些人的努力和宣傳,猶太復國主義在美國猶太人中的影響越來越廣泛,許多人成了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支持者和參加者。這一情況影響到了美國政府對巴勒斯坦問題和以色列建國的態度。至今,美國猶太社團仍是以色列在國外最強有力的支持者和讚助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社會中的反猶勢力逐漸減弱。這主要是因為,一方面納粹德國迫害和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受到了普遍的譴責,激起了人們對猶太人的同情和支持,美國社會中的反猶種族主義勢力越來越不得人心;另一方面,猶太人經過努力奮鬥,開始在美國社會中紮下根來,影響越來越大,各個領域中都出現了一些傑出的代表人物。一些美國政府領導人出於各種原因,也對猶太人採取了支持和拉攏的態度,如較早的威爾遜和後來的羅斯福、杜魯門等幾位總統,不僅在國際上支持猶太復國主義運動和以色列國的建立,在國內政治中也起用了一些猶太人擔任重要職務。所以,戰後以來,猶太人逐漸發展為美國社會中最有影響的一個少數民族。

在政界,猶太裔美國人中出過市長、州長、國會議員、最高法院法官、部長,甚至國務卿,如尼克松總統的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就是一名德裔猶太人。美國猶太人在政治上的力量還表現在猶太人的選票和猶太院外集團的影響力方面。雖然猶太人口還不到美國總人口的3%,可是猶太人的投票率很高,投票對像也比其他選民集團更集中。所以,競選者們歷來對猶太人的選票都很重視。猶太復國主義院外集團利用掌握的財力、輿論和選票,具有極大的活動能力。美國國會通過的很多支持以色列的決議都是猶太院外集團活動和影響的結果。

在經濟收入方面,猶太裔家庭的平均收入高踞於其它族裔之上,被認為是美國社會中最富裕的種族集團。許多收入高的行業和部門幾乎成了猶太人的傳統領地,如法律、科技、教育、娛樂、文化等方面。美國律師中猶太人的比例高達30%,科技人員中一度高達60%,在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科學家中,有32%是猶太裔,把美國帶進核時代的是猶太科學家艾伯特‧愛因斯坦、愛德華‧特勒和馮‧紐曼等人。在美國的電影業中,猶太人也有極大的影響,許多製片公司的創始人和著名導演也都是猶太人。

現在,美國猶太人仍分佈在大城市裡。紐約有200萬猶太人,是世界上猶太人最多的城市,其他的城市依次是:洛杉磯有50萬,費城30萬,芝加哥26萬,邁阿密23 萬,波士頓17萬,華盛頓16萬。在美國,猶太人口超過1萬的城市有69個。據1987年《美國年鑑》,美國猶太人為592萬。儘管總人數只佔美國人口的2.8%,但其影響和能量遠遠超過了人口上所佔的比例。正如歷史學家保羅‧約翰遜說的,一百年的時間,巳使美國的猶太人從一個無足輕重的少數民族變成了社會的中堅力量。現在,他們不僅僅是在影響美國政治,而且是在直接行使他們獲得的權力。

在猶太人越來越緊密地與美國社會溶合的同時,他們自身的猶太特性也越來越淡薄,他們日益“美國化”了。儘管世界上有了一個猶太國家以色列,但大多數美國猶太人並不想到以色列去定居。他們都認為:“我們是猶太人,但我們首先是美國人,美國就是我們的國家。”

傳統猶太社團中,宗教是維繫整個社團的核心力量。但現在這種情況已發生了很大變化。在今天的美國猶太人中,特別是在年輕人中,一半左右的人公開宣稱他們不信猶太教。他們之所以認為自己是猶太人,是因為他們出生於猶太家庭,或是習慣性地保持著某些傳統生活方式。絕大部分猶太兒童接受的是美國公共教育,傳統的家庭教育和宗教學校教育佔的比例越來越小。在年輕一代中,人們對猶太神學、法學、歷史、文化知之甚少。

對美國猶太人的另一大衝擊是與非猶太人的通婚。本世紀初,美國猶太人中98%是在教內通婚。但到80年代初,猶太人與非猶太人通婚的比例巳高達35%以上。這種混合婚姻家庭的孩子既可認為是猶太人,也可認為不是猶太人。如果第二代、第三代再與非猶太人通婚後,他們的孩子從血緣上、心理上和文化上就幾乎不再有什麼猶太特徵了。 還有一些猶太人,出於各種原因,不願意公開自己的猶太身份,甚至改名換姓,力求溶入美國社會的主流中去。

對此,一些猶太人憂心仲忡。他們說,現在美國社會沒有迫害,沒有大屠殺,對猶太人的威脅不是來自外部,而是來自內部。同化成了對美國猶太社區的最大威脅。有人說,“美國猶太人正在自己消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