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行善

良善的誡命

猶太律法的藍圖,是建造一個公正、有道德的社會,不作損人利己的事,相反大家彼此幫助,互相保護,這不是崇高的理想,乃是要實現613律例的社會。

大家都知道,十誡吩咐我們不可殺人。猶太律法範圍更大,神吩咐我們要保護同胞,要離開可能造成危害別人的事,要指導家人防止別人受到傷害,要幫助處於危險之中的生命,但也不可使自己的生命落在危險之中。

在猶太教的誡命中,保存生命是如此的重要,比遵守一切禮儀都重要,只要是救人一命,是可以違反任何誡命的。

神吩咐我們幫助有需要的人,不論是物質上或金錢上的需要。托拉吩咐我們要幫助負重擔的鄰居,幫助他從馱獸身上,加載物件或卸下物件。我們需要把錢分給窮人和有需要的人,而不是打發他們兩手空空的離去。

猶太律法禁止我們欺騙別人或佔別人便宜。猶太律法廣泛包含有關商業道德和做生意的手法。它規定商人與客戶之間的行為(例如,不可用虛假的量器,買賣不可有欺詐,不可收取利息),在僱主和僱員之間,(要準時支付工資,當工人正在收割,要讓工人在場上吃農穫,僱主不可奪取他應得的食物。)

整本律法書的主題,是反對用言語欺壓別人。神吩咐我們不可說謊話來貶毀真實的事,神吩咐我們要說誠實的話,要履行諾言,不可欺騙別人。

今天許多人認為這些律法,大部份已不再適用於對待自己的同胞猶太人,對待外邦人,甚至對待動物。事實上,有聖賢制定一些律法,甚至擴展到對待無生命的物體。例如在安息日祝福酒的時候,安息日的麵包會用布覆蓋著,以免先為酒祝福,而令到麵包感到傷害、感到尷尬。事實上麵包不會有感覺,但這種做法有助於學習,如何敏銳別人的感受。如果我們關心麵包,難道我們不關心自己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