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行善

行善(G’MELUT CHASADIM)

字面的含義是「行出慈愛(誓約之愛)」

「關心別人」這條誡命是以施行「仁義」作開瑞,意即捐錢去張羅食物、棲身之所、穿著與其它的需要。但是提供金錢的幫助,或是用現代的口吻來說,「光開立支票」是不夠的。

這條誡命還有待用個人性的服務來加以持續.亦即一個人透過仁慈的行動去幫助其他人。

G’melut chasadim源自希伯來文的chesed一辭。Chesed經常彼翻譯為「慈愛」,但更精確的意思應該是「誓約之愛」(cove-nantel love)。在《希伯來聖經》中,上帝對祂子民那無條件與終極的愛被稱作 chesed,意指上帝不管在任何景況或環境中都會眷顧祂的子民。

按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應藉由照顧其他有需要的人來效法上帝。透過無條件「誓約之愛」這樣的「行善」(g’melut chasadim),一個人可以將幫助與安慰帶給有需要的人,與上帝一同來美化這個世界,並且將聖潔(kedushah)帶入自己的生命中。

有如此多的人需要幫助,如此多的需要等著被滿足,以致去幫助與鼓勵別人有時看來似乎是個讓人無法負荷的使命。但幫助人類的方法是無限的,因此猶太傳統呼喚每個人來「行善」,並會教導他們該從何開始。

探訪病人 (BIKKUR CHOLIM)

探訪生病的人,提供安慰、鼓勵與扶持是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

款待客旅 (HACHNASAT ORCHIM)

字面的含義是「歡迎客人」。

提供款待、食宿給親戚、朋友、陌生人,以及特別是旅途跋涉之人,乃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有一條特別重要的誡命是去為那些原本無法照規定守安息日的人提供安息日的飯食。

給嫁妝 (HACHNASAT KALLAH)

字面的含義是「歡迎新娘」。

古時出嫁的猶太新娘按習俗須提供嫁妝,在當時,為無法籌措嫁妝的窮苦新娘提供妝奮,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

使被擄者得釋放 (PIDYON SHEVUIM)

意指釋放俘虜。

協助被俘虜或遭政治囚禁的人重獲自由,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如果需要繳贖金,則有一條重要的誡命是去為被擄者納贖,使他獲得自由。

供應老人的需要 (BEIT Z'KENIM)

字面的含義是「老人之家」。

以極恭敬的態度來照顧老人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特別是以此對待包括自己的祖父母和父母在內的長輩。當老人家的身體開始衰殘,有一條重要的誡命是去供應老人們物質與身體上的需要,給予他們因著養育之恩,以及擁有人生智慧與經驗的緣故而應得到的尊重。

為人治喪 (HALVAYAT HAMET)

字面的含義是「護送、陪伴死者」,意指協助處理死者身後的事。

妥善看顧與埋葬死者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包含照顧臨終病患、處理死者的遺體、入殮、護送靈柩至墓地、將靈框妥善下葬。為人治喪是最崇高的誡命之一,因為這項仁慈的行動是無法得到回報的。它的實踐是以無私的精神來表達對其他人類之寶貴生命的尊重。

安慰遺族 (N'CHUM AVELIM)

和為人治喪一般,安慰遺族也是一件彰顯仁慈和愛心的偉大舉動。有條重要的誡命是去探訪死者的家屬,與他們一起追憶死者,並在這悲傷的時候提供安慰。

供應孤兒之需 (BEIT YETOMIM)

字面的含義是「孤兒之家」,意指供應孤兒的需要。

為失去父母的孤兒提供食物、衣服、住處與教育,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孤兒是社區中最脆弱與需要照顧的一群,因此顧念他們的福利成為一條重要的誡命。

動物保育 (TZA'AR BA'ALEI CHAIM)

字面的含義是「生物的痛苦」。

保護上帝所造包括動物在內的所有生物免受不當的痛苦與傷害,乃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有一條重要的誡命提到,要保護動物免於危險與滅種、協助治療受傷的動物,並絕對不要為了娛樂而獵捕或屠殺動物。

環境保護 (BAL TASHCHIT)

字面的含義是「不要傷害/不要破壞」。

保護地球的自然資源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增助。人理不可以恣意破壞或污染任何在本質或外貌上對別人有益的事物。有條重要的誡命是去積極地保護並維持上帝的美好創造。

促進和平(HAVA'AT SHALOM)

為人類帶來和諧、安寧與和平是一件彰顯仁慈與愛心的偉大舉動。有條特別重要的誡命提到,要在發生衝突的家庭成員或朋友之間擔任調停斡旋的工作。

「行善」(g'melut chasadim)能為人類的疾病帶來幫助與醫治,並豐富和提昇人類生存的意義,古今皆然。由於困擾人類的問題層出不窮,舉世的需要大過從前,因此猶太社群的成員經常團結起來共同「行善」

仿傲歷代以來負責照應猶太社區共同需要的「聯合猶太社區」制度(kehillah,字面的含義是「社區」),大部分的美國猶太社區都已組織聯合會,以確保對有需要的人能隨時提供財務與人力的資助。此外,諸如「猶太社區中心」、「猶太教育委員會」、「猶太家庭服務處」、「猶太安養之家」、「希伯來金援組織」、以及「猶太喪葬協會」等團體都確保了猶太社群能實踐其對群體及個人的義務。

正因有這麼多仁慈與愛心的事項等著去實踐,古代的塔馮拉比(Rabbi Tarfon)才教導說:「你的任務不是去完成整個工程,但你也沒有停工的自由。」(「先祖篇」二章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