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安息日

要記念 (zakhor)

(出20:8)「當記念安息守,為聖日。」除了記念神的創造,也意味著記念出埃及脫離為奴得自由。六日工作,神既用一天的時間休息,我們怎能說我們的工作太重要了,而不把工作暫時放在一邊?猶太人在安息日晚上誦詠禱文(Kiddush),zikaron l'ma'aseih v'rei'shit (記念神創造的工作) and zeikher litzi'at Mitz'rayim (記念出埃及).

(申命記5: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古時奴隸是不可能享有休息,現代人反倒成為工作的奴隸,放棄了安息。現代人每週工作五天,以為是理所當然,其實古時富人或統治階級才享有休息,奴隸或低下階層是不可能享受休息,但神早已為所有人準備享有休息的權利。在安息日,在神面前人人平等,沒有貧富之分。過安息日也是意味著你是一個自由人,這一天應盡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