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門柱

門柱的含意

(申命記6:9;11:20)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Mezuzah意指「門柱」。經年累月下來,這個容器和其中存放的羊皮紙,由於跟門柱息息相關,兩者的名稱就合而為一了。

傳統的猶太家庭,會在房屋的門框貼上門柱 (Mezuzah),除了洗手間以外。他們把門柱傾斜|\|貼在右邊的門框,高度從上而下計算三分之一,進行時念誦:「上帝我主,宇宙主宰,我要稱頌你,你的誡命使我們成為聖潔,並命令我們貼上門柱。」為何猶太人把門柱傾斜貼在門框上?由於拉比門決定不了應當橫放或直放,最後共識是傾斜放。

門柱 (Mezuzah)不是幸運的記號,也不是與出埃及時把血塗在門框有關。門柱的作用,是時刻提醒我們神的存在。

(申命記6:4-9) 這段經文稱為Shema,希伯來文意思是:聽,要把神的話記在心上。猶太人必須把(申命記11:13-21) 這段經文,用手抄寫在羊皮紙上,再捲起羊皮紙,露出第一個字母來,放入門柱內,並貼在門框上。

傳統的猶太家庭,不接受印刷經文在羊皮紙,而一般合理價格的手抄羊皮紙,約30-50美元,比購買門柱 (Mezuzah)還要貴。

每次猶太人出入看見門柱 (Mezuzah),會用手指觸摸門柱,然後親吻手指,表達對神的愛意和尊重。如果你搬家,必須把門柱除去,否則其他人不尊重對待門柱,是一種嚴重侵犯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