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頌讚(B’RACHAN)

猶太禱文的基本形式是「頌讚」(b’rachan;blessing),因為猶太人是藉由稱頌來向上帝表達感恩、讚美、稱謝與祈求。

「頌讚」是猶太公眾崇拜儀式的基本規矩,但猶太人私下也時常誦念「頌讚」禱文,來表達個人對上帝的感恩與渴慕。

「頌讚」(to bless)一字在英文裡帶有「施恩」的意思,表示一個擁有最大權能、影響力、或最上等好東西的人,有能力將這些「好東西」(或部分的好東西)賞給別人)。

上帝是生命中一切好東西的最終擁有者,因此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人類會向上帝求祝福,祈求祂藉著給予能力、智慧、憐憫、健康、昌盛與喜樂,讓我們得到恩惠與愛。這樣說來,猶太頌讚禱文的起頭理當是:「哦,上帝啊,請以 …… 賜福我(我們)」。

但實際上,猶太頌讚禱文卻有一個截然不同的開場.亦即:「哦,主啊,你是可稱頌的 …… (也就是「哦,主啊,願祐蒙福 …‥」)」(Baruch Atah Adonai)。

這真是一種奇怪的禱詞,因為我們不過是一群尋求上帝施恩的人,卻對上帝說:「我們祝福!」難道我們擁有上帝所缺的東西嗎?

謎題的答案就在於「願(袮)蒙福」(baruch)這個希伯來字的翻譯。

根據某些學者的見解,這個古老的希伯來字不僅傳遞「施恩」的概念,也代表「承認並感謝(某人的(能力 ……」。

所以,若使用英文詞句的話,猶太禱文想表達的並非“We bless You,O Lord” (哦,主啊.我們祝福袮 ……),而是「哦,主啊,我們承認並感謝你(行其事)的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