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文化

> 猶太教儀

頌讚禱文的類型

頌讚禱文共有三類:

1. 第一類為著五官的享受來感謝上帝。它以六個固定的希伯來字 「讚美袮,哦主,我們的上帝,宇宙的君王 ……」(Baruch Atah Adonai,Elohanu melech haolam),作為段的開場,之後每段銜接不同的禱詞內容,來稱謝並承認上帝各樣的權能。

這類頌讚禱文中最有名的一則稱作「祝餅辭」(hamotzi),為享有飲食,特別是麵包來感恩。在六個希伯來字的格式化開場之後會接著「(祂)使地滋長糧食。」

從整首頌辭的翻譯當中,我們可以感受猶太人的讚美之情:「我們承認並感謝你的大能,哦主,我們的上帝,宇宙的君王。(透過能力)使地滋長糧食。除以外,有誰能創造生命的火花,使小麥因而生長,並供應我們所需的糧食呢?」

這類頌讚禱文中的另一則有名範例稱作「祝酒辭」(kiddush,字面的含義是「祝聖,使聖化」)。每次在安息日或猶太節期的一開始,猶太人會特別喝為了這場合而分別聖化的酒,並在喝酒之前誦讀「祝酒辭」。

其它的這類頌讚禱文大抵讚美上帝創造各種食物,以及大自然裡各樣可畏的景觀與聲音。

另外,猶太人會在飯後誦讀一則稱作「謝飯辭」(bicat hamazon),並同樣以希伯來文六字格式作開場的冗長頌讚禱文。

以上的頌讚禱文都為著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奇妙宇宙,以及為著我們身體與靈魂的滋養來感謝上帝。

2.第二類頌讚禱文會每次在履行一條上帝的誡命之前誦讀,以表明承認誡命乃出自上帝,並感謝祂賜下實踐宗教教訓的機會。這類頌讚禱文仍以固定的希伯來文六字格式「讚美你,哦主,我們的上帝,宇宙的君王 ……」作起頭,之後接四個字as-her kidshanu b’mitzvotav vetzivanu,意思是「祂藉由誡命使我們成埋,並吩咐我們 ……」接著,每段頌詞針對即將奉行的誡命而加上特定的話,為著這些宗教訓條與儀節來感謝上帝。

這類頌讚禱文當中最有名的一則,會在星期五傍晚、為著安息日的開始而點蠟燭時誦讀。

3.第三類的頌讚禱文是向上帝發出讚美、稱謝或懇求。

這類頌讚禱文也幾乎都以誦讀「讚美你,哦主,我們的上帝,宇宙的君王 ……」作開場。

這類頌讚禱文裡最有名的一則稱作Shehecheyanu,意思是「(祂)使我們存活」。它在每個節期、第一次進行某事,抑或在長時間中斷之後重新做某事時會被誦讀,藉此感謝上帝「使我們存活,保守我們,帶領我們直到如今。」這是一則頌揚與感恩的讚詞。

許多這類型的頌讚禱文會在宗教儀式中被誦讀,形成讚美與祈求儀式的一部分。這些頌讚禱文領人以企盼蒙福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並包含了人心各樣的渴望與需求。

以上三類猶太頌讚禱文具體涵蓋了整個人類景況,亦即為了上帝的恩惠而讚美與感謝,並渴望持續從祂那裡得著恩典與祝福。

一位遵守誡命的猶太人每日至少誦讀一百則的頌讚禱文。花這麼多時間與靈力來承認、讚美與感謝上帝,正是在表明與肯定,上帝乃一個人的生命中樞,並且尋求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的靈性探索,乃是人類生存的原始目的。

誦讀頌讚禱文會不斷地提醒每個猶太人甚至全人類:我們屬於誰,從何而來,經歷過什麼,成就了什麼,以及在上帝不斷的施恩幫助下,我們可以成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