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哈斯 (Ahaz)

1.亞哈斯是猶大國第十二位國王,在位共16年,其父爲約坦王。亞哈斯在設立巴力神像等事上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並效法耶和華神從以色列人面前驅逐出去的異族,將自己的女兒用火焚燒獻給假神摩洛(王上16∶1—4;代下28∶1—4)。

2.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曾聯合圍攻耶路撒冷,雖未能攻下,而亞哈斯卻因該二王結盟感到恐懼動搖。此時先知以賽亞告知亞哈斯要謹慎安靜,不要膽怯,利汛和比加的計謀不會得逞,並說亞哈斯若不堅定信心,必定不得立穩。但亞哈斯不接受耶和華借先知所說的話,卻求助於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竟自己稱兒稱臣,甚至將聖殿和王宮中所有金銀贈送給亞述王。因此提革拉毘列色進攻亞蘭首都大馬色將利汛殺死(王下16∶5—9;賽7∶1—9)。

3.亞哈斯前去大馬色會見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時,在那裏見到一座祭壇,立即差人仿照圖樣在他回國前,在耶路撒冷修建一座,待回京時使用。不僅如此,亞哈斯同時還更改了原聖殿中祭壇的位置和禮儀(王下16∶10—16)。

4.當亞蘭(以東)人再次來攻擊猶大國並擄走戰俘的同時,非利士人也來侵佔猶大的山丘地區和南方的城鎮。亞哈斯雖又派人去求亞述諸王,但提革拉毘列色來到後,並沒有幫助他,反而掠奪了聖殿和王宮。這一切都是因亞哈斯使猶大人更爲敗壞的結果。然而亞哈斯卻越發得罪耶和華,要獻祭給大馬色之神,以爲幫助亞蘭王的神也會幫助他。但那些假神卻使以色列人敗了又敗(代下28∶16—2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