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拿尼亞 (Ananias)

聖經中同名叫亞拿尼亞的有三個人,即耶路撒冷的亞拿尼亞,大馬色的亞拿尼亞和大祭司亞拿尼亞。

1.耶路撒冷的亞拿尼亞。在使徒時代,信徒們出於愛心,極力互相幫助。有田產房屋的人,常常自願把房屋田地賣掉。而把賣得的錢交給信徒們,分給窮苦的信徒。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一些田產,他們留下了一部分錢,由亞拿尼亞把剩下的錢去交給使徒。彼得責備亞拿尼亞欺騙聖靈,「彼得說:『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徒4∶32—5∶5)。

2.大馬色的亞拿尼亞。大馬色的信徒亞拿尼亞是個虔誠人,爲一切住在大馬色的猶太人所稱讚(徒22∶12)。當年保羅原曾想去大馬色拘捕當地的基督徒。因爲耶穌向他顯現,保羅雙目失明,被人領進大馬色,三天之久不吃不喝,眼也看不見什麼。那時神便在異象中差派亞拿尼亞去看望保羅。保羅來大馬色本是要捉拿信徒的。亞拿尼亞又很有名望,肯定是保羅所要拘捕的人物。但是亞拿尼亞卻順從神的指引。冒著危險去看望了保羅。這個被拘捕的對象亞拿尼亞,卻爲拘捕信徒的保羅講道施洗,使保羅眼睛明亮,得到了救恩。後來保羅成了很有能力的傳道人,而起初帶領保羅的人,卻竟是少爲人知的亞拿尼亞(徒9∶8—19;22∶11—16)。

3.大祭司亞拿尼亞。大祭司亞拿尼亞在職時間,約在耶穌基督降生後47—59年。那時保羅在耶路撒冷被人誣告,曾被帶到猶太公會去受審。早先保羅本是在公會中審問別人,甚至是刑訊基督徒的人。如今卻甘心爲基督的緣故成爲被審問的人。在審問過程中,大祭司亞拿尼亞吩咐人打保羅的嘴。因爲保羅不知道他是大祭司,而且他做的又不合律法,故此保羅曾指責過他。當時因爲會眾意見不一,審問沒有結果。後來亞拿尼亞又帶著人到該撒利亞,在巡撫腓力斯那裏誣告保羅。由於腓力斯本來曉得,保羅與亞拿尼亞之間,只不過是宗教看法上的分歧,也並未按亞拿尼亞的控告定案(徒23∶1—5;24∶1—2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