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撒 (Asa)

1.亞撒是猶大國第四位國王。他反對異教諸神,除掉國中異教神像和祭壇,對其祖母所立亞舍拉柱像亦不例外,並因此貶了她的太后之位。亞撒還吩咐百姓尋求耶和華,遵守誡命。當時國內和平沒有戰爭,於是興建城鎮,諸事亨通(王上15∶8—15;代下14∶1—7)。

2.約在亞撒十年,古實王謝拉率兵百萬,戰車3百輛攻打亞撒,其實力遠超猶大國,戰場擺在瑪利沙附近的洗法河谷。亞撒仰賴耶和華神出去迎敵大獲全勝(代下14∶9—15)。

3.勝利後,有先知亞撒利雅迎接亞撒王並向他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亞撒聽後勇氣大增,又在全國和所佔領的各地清除異教之物,並整修聖殿耶和華的壇。此外,在15年3月亞撒招集猶大人及國內寄居的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集會獻祭,這次祭典取自擄物的牛有七百隻,羊七千隻,他們還立誓在各事上全心全意追求耶和華。猶大人也爲此歡快,因他們尋見了耶和華神,並在各方面賜他們平安(代下15∶1—15)。

4.亞撒王36年以色列王巴沙起來反對亞撒,以色列人修築拉瑪,不許亞撒從那裏出入,亞撒卻爲此求助於亞蘭王便哈達,將聖殿和王宮中的金銀送上以求得支援,以色列人雖因此停止了拉瑪工程,但這種忘記上主大能的作法被先知哈拿斥爲愚昧,並預言以後必有戰爭。亞撒因此恨先知哈拿,將他監禁起來,這個時期也虐待了一些人民(代下16∶1—10;王上15∶16—20)。

5.亞撒死於腳病,在位共41年(代下17∶11—1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